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国家交通纲要规划三条跨海通道 其中一条和青岛有关
国家交通纲要规划三条跨海通道 其中一条和青岛有关
加入时间:2021-3-3 8:19:01  来源:青岛早报

2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这是一份面向2035年,远景至21世纪中叶的规划,规划中披露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的计划。

3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部部长李小鹏表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将要以铁路为主干、以公路为基础,还要充分发挥民航和水运的比较优势。预计到2035年建设的规模到70万公里左右,“届时,我国交通综合立体网的主骨架将由‘6轴、7廊、8通道’组成。”

在本次纲要中,有三条跨海通道规划:

一是在“京津冀-粤港澳”这一交通主轴的布局中,海峡对岸的台北市出现在规划当中。

二是跨越琼州海峡到海南岛的通道,西部陆海走廊:路径1,西宁经兰州、成都/重庆、贵阳、南宁、湛江至海南三亚。

三是渤海海峡跨海通道,七条走廊中的“京哈走廊”支线1,沈阳经大连至青岛。

blob.png

“沈阳经大连至青岛”在示意图中以蓝色线横跨渤海海峡,其关键性工程集中在烟台蓬莱到辽宁旅顺的跨海通道建设。这条路径列入本次纲要,意味着最迟至21世纪中叶,跨海通道有望从梦想变成现实。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项目于1992年由柳新华、戴桂英、宋长虹等专家提出,并成立了由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礼群任组长、国家有关部委、地方、单位、等联合组成的课题组,研究论证至今。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建设构想是:利用渤海海峡的有利地理条件,从山东蓬莱经长山列岛至辽宁旅顺,以跨海桥梁、海底隧道或桥梁隧道结合的方式,建设跨越渤海海峡的直达快捷通道,将有缺口的C形交通变成四通八达的Φ形交通,化天堑为通途。

blob.png

2004年,国务院审议通过《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规划图中第一次出现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身影,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之间有一道海上连接线。

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网站上,2008年、2012年、2016年的交通规划,都涉及到渤海通道。

2008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调整)》,烟台蓬莱和辽宁抚顺之间又出现了一道海上连接线,标注为“规划研究路线”。

2012年7月国务院印发《“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在这个规划中的“综合运输大通道和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示意图”上,大连经烟台到青岛规划有一条跨海“综合运输大通道”;在十二五公路网中,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之间也有跨海高速路规划。

2016年7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规划构筑“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跨海通道也出现在其中。

在中国政府网上,2017年2月3日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17〕11号),通知提出“十横十纵”综合运输通道布局,大连跨海到烟台到青岛属于“纵向综合运输通道”。

blob.png

(上图为中国政府网站上的十三五期间综合运输大通道和综合交通枢纽示意图)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设,最新的规划就是本次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提到的,在七条走廊之一的“京哈走廊”,建设“支线1,沈阳经大连至青岛”。

“沈阳经大连至青岛”虽然在“京哈走廊”中被列入支线,但谁都知道其分量不一般。从山东方面来看,现在从山东乘坐高铁前往东北,要经天津中转,约耗时10个小时以上,而烟台和大连间乘飞机仅需45分钟,但运量过小。如果渤海湾跨海通道建成,其全长约125公里,按列车车速180至200公里/小时计算,跑完全程仅需1小时左右。

从世界范围看,湾区经济往往是“国之重镇”,在经济全局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根据国家统计局近几年发布的31个省市区GDP统计数据显示,环渤海经济圈GDP总量一般占到全国GDP总量的近1╱4,这是一个亮眼的“份额”。

山东半岛和东北三省之间隔着大海,如果修建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通道北接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等城市,向南则可连接济南、烟台、青岛、徐州、连云港、合肥、南京以及苏锡常、上海、杭州等长三角发达地区,可以激活东北地区、京津冀、山东半岛进而辐射整个华东地区,并将深化与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设难度比较大。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长度超过120千米,是超长距离的跨海工程。经研究,根据工程方案设计,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按公路、铁路双通道计算,总投资约2000亿元-3000亿元,投资规模堪比三峡工程。

2019年2月21日的《人民日报》报道:国家层面已明确表态,“蓬莱到长岛段具有试验性,应该积极推动”。经过比选论证,蓬长跨海试验工程初步设计分为三个试验段,可分别试验三种不同技术:超高速真空管道运输试验段、桥梁试验段、隧道试验段,合计总投资初步预计30亿-50亿元左右。目前已有多家企业、机构对此表达了投资意向。

山东方面相当重视渤海海峡通道建设,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已纳入《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以及《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多个国家和地方文件中。2020年1月14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鲁政发〔2020〕2号文件)下发,意见指出:“积极争取国家推进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规划论证工作,力争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