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3年内,省会经济圈7市公园年票登山卡“同城对待”
3年内,省会经济圈7市公园年票登山卡“同城对待”
加入时间:2021-3-3 8:27:4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3年内,7市公园年票登山卡“同城对待”

  3月1日,游客在趵突泉内游玩。2至3年内,省会经济圈7市市民有望享公园年票、登山卡等同城待遇。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3月2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七场发布会,发布会围绕落实强省会战略介绍教育、文旅、医疗等有关情况。据悉,“十四五”期间济南将再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300所以上。力争利用2至3年时间,省会经济圈1+6城市的公园年票(年卡)、登山卡等全部面向7城市市民开放销售,实现省会经济圈共享文旅同城待遇。2021年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达到640元。

  【教育】山东省实验中学北校区今年开建

  发布会上,济南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绍辉介绍,济南将持续加大教育资源有效供给。综合考虑城镇化进程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等因素,高标准编制《济南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济南市2019-2030年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规划》,在近3年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516所的基础上,“十四五”期间将再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300所以上,其中2021年全市计划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80所以上。

  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启动第四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改善幼儿园办园条件。2021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8%以上,公办幼儿园就读幼儿占比保持在53%以上。加快优质教育资源“跨河北进”,支持、指导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2021年12月底前完工续建、新建中小学校、幼儿园12所,启动山东省实验中学北校区建设。

  实施特色高中创建工程,聚焦育人方式改革,实现由标准化、规范化向高质量、有特色发展。完善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推进教育系统“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工程”,推动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与岗位管理、聘期考核和绩效分配等人事改革的深度融合,激发教育创新发展新活力。加快智慧校园建设,成立山东齐鲁数字教育产业研究院,推进数字教育在线平台建设,形成“数字教育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有特色、可复制、能推广的“科技赋能教育的济南范式”。

  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全面实施市校融合发展战略,支持山东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等驻济高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实施国内外名校引进计划,重点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来济举办以人才培养为主的分院或其他分支机构,打造以济南虚拟大学创新产业园为主要载体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集聚区。实施高校集聚区建设提升行动,加快长清大学城创新发展,章丘大学园区集聚升级。

  【文旅】打造“大美泰山”旅游共同体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险峰在发布会上介绍,围绕提升文化产业发展质量,济南市研究制定推进优势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创建“雁阵形”产业集群,积极创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做大做强新媒体、数字创意设计、时尚文化、影视动漫、文化会展、演艺娱乐等产业,培育一批大中型骨干文化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微文化企业。

  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指导具备条件的区县创建省级、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十四五”期间,建设6个乡村旅游集聚片区。加大精品文化旅游小镇(特色村)和村庄景区化培育提升力度,计划打造10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创建一批省级特色镇村,打造一批知名高端民宿品牌。

  此外,启动实施省会经济圈文旅一体化“十个一”工程,即成立一个文化旅游联盟、推出一个文旅宣传口号、建立一个文旅宣传平台、制作一张文化旅游地图、编辑一本文化旅游指南、拍摄一部文旅宣传片、策划一批文旅精品线路、推出一批文化创意商品、开展一批文化旅游活动、培育一批文旅新业态。同时,深入推动文化旅游共唱一台戏。一是推动省会经济圈共享文旅同城待遇。力争利用2至3年时间,省会经济圈1+6城市的公园年票(年卡)、登山卡等全部面向7城市市民开放销售,实现省会经济圈共享文旅同城待遇。二是打造“大美泰山”旅游共同体。联合泰安市深入挖掘整合泰山北麓齐长城、四门塔、灵岩寺、九如山、九顶塔等一大批优质文旅资源,推动济南南部山区与泰山景区协作发展,优化提升“泰山北麓”的旅游资源和登山线路,推进生态旅游共治共享,共同打造“大美泰山”旅游共同体。三是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便民工程。围绕“同一个主题、同一场活动”开展阅读推广比赛、举办地方文化巡回展览、开展名家讲座巡讲等活动。成立省会经济圈城市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智库,适时举办阅读推广服务研讨峰会。成立“山东省会经济圈专业画院联盟”,举办“2021山东省会经济圈精品美术书法作品联展”等。

  【医疗】3年内将建成6所大型医院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作为省市共建的重大医疗健康产业项目,是济南市打造“康养济南”、实施“西兴”战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工程。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医学中心计划用五年时间,集聚2-3个高端综合医院、20家左右高端专科医院、500家左右研发生产企业(机构),建设总规模1200万平方米左右,总投资1300亿元左右,总产值500亿元左右,“医教研产养服”六位一体、共生共荣的特色产业生态圈基本形成,医疗健康产业体系初具规模,医学科学新城初具雏形。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白涛在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医学中心将举办高端论坛,签约一批高端项目。举办第四届中韩保健医疗合作交流会、健康医疗大数据(计算医学)创新发展论坛、“一带一路”中医药防治重大感染性疾病论坛等高端会议,进一步提升医学中心国际影响力、美誉度。聚焦肿瘤、心脑血管、生殖等八大优势学科,加快引进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中心、复旦大学智能医疗与精准医学等高端项目,年内完成高端医疗、健康医疗大数据和新一代生物技术等领域40个以上重点项目签约。

  加快项目建设,按计划启用一批项目。树兰(济南)国际医院9月底前完成单体封顶;山东大学国际医学中心年底前实现部分单体建筑结构封顶;齐鲁现代微生物技术研究院7月份全部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济南医疗健康科技创新产业园力争10月底实现一期工程竣工;加快推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二期工程按计划交付;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12月底前完成质子设备安装工作;济南精准医学产业园(二、四地块)6月底前实现园区启动运营;110千伏峨眉输变电工程10月底前投产运营。

  记者了解到,作为建设“康养济南”主阵地,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正全力推进医疗机构建设,4所大型医院正同时施工,3年内可全部建成。此外,济南市中心医院东院区一期工程将从2022年上半年起逐步投入使用,济南市中医医院东院区将在2023年竣工。

  【医保】2021年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达到640元

  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鑫在发布会上介绍,济南市实施居民医保筹资增长计划,2021年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达到640元,强化医保基金预算编制与执行,优化中长期精算,加强形势分析和风险预警,确保基金运行安全平稳。

  构建医保事前事中事后智能监管机制,力争今年推动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在全市127家二级以上定点医院实现全覆盖。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要求,坚决查处一批欺诈骗保典型案件,强化部门协同和社会参与,形成多方共治合力。

  加快推动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改革试点,尽快制定分组规则,推动试点医院开展DRG付费。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