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市中南部版图加速呈现,为“强省会”助飞添翼
济南:市中南部版图加速呈现,为“强省会”助飞添翼
加入时间:2021-4-11 13:09:14  来源:济南日报

“十三五”期间,市中人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交出一张张喜人的成绩单。如今,品质市中新发展格局蓝图渐晰,开启新征程势头正劲。未来,市中区将融合自身发展优势,形成更强的要素集聚和辐射带动能力,赋能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朝着全面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高品质城区大步迈进。市中融媒即日起推出系列报道,探究宏伟蓝图化为时代盛景的“市中路径”。

党家片区一期征地拆迁完成地块清零,“智慧城”项目正加快推进,济南新城工业基地引入大唐网络集团,打造中科5G产业科技园;国家级BIM产业集聚示范区和国家新型基础设施(星火·链网)建设项目、望岳康体公园和兴隆公园、山东能源互联网产业园和山东智能制造设计研究院相继落户南城……循着市中区南部区域各个项目的建设足迹,一批批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已落地见效,让人们充分感受到市中南部热土正孕育着发展的质变、能级的跃升。

当下的济南,肩负着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打造“五个济南”,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光荣使命。市中区依靠敢为人先的闯劲和拉高标杆的境界,置身于全市、全省、全国发展大格局中审视自我、谋划发展,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强省会”战略等重大机遇,提出加速“南城崛起”的战略举措。目前城市空间正在进一步拓展,产业框架正在进一步拉开,用南部片区的“强筋健骨”催生发展新活力。一座集生态之城、活力之城、希望之城、科创之城于一体的南部新城,正加速崛起。

培育发展高地

要素聚集南城“一片沃土”为君来

以服务全市战略布局为己任,市中区敢为人先、责无旁贷。从区域空间格局看,南部新城位于市中区二环南路以南区域,总占地面积约193平方公里,处于“中部崛起区”和“南部生态区”发展框架内,以大涧沟-复兴组团和党家组团为核心,导入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济泰一体化和全市“中优、西兴”战略桥头堡。南城涵盖兴隆片区、南北康片区、七贤片区、大涧沟片区、党家片区、一河两峪六大发展空间。其中兴隆片区和南北康片区已初步建成,党家智慧城已破题起势,大涧沟片区下一步纳入国土空间规划调整,进行适当开发利用,有利于提升济南辐射能力,引领带动省会经济圈城市一体化发展。

企业、人才更为重视辖区能够提供什么样的发展空间。作为全市政治、金融、教育、文化、商贸的核心区域,市中区南部区位优势显著。片区内交通条件便利,高架桥全市最多,已形成“两高三快、四横三纵”的道路交通体系,二环西路、二环南路快速路以及南绕城高速、国道104、省道103等多条主次干道穿越;人居环境优美,以南城为核心新建山体公园10处,打造口袋公园211处,新增绿地面积18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均居全市首位,建成图书馆、文化馆等30个,新增健身路径365条、健身节点14处、足球场16处;经济实力雄厚,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纳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效益凸显,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加快筹建,优质资源基础将加速南城崛起,为市中经济腾飞奠定坚实基础;人才资源丰富,驻有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分校以及济南大学、山东社科院、山东电力研究院等多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为南城崛起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不仅体现在城市的大发展和大环境上,更基于城市配套日趋完善给百姓生活带来的便利。市中区将积极引导优质教育资源要素向南部新城流动集聚,打造“一带一区一基地”,“一带”即打造“南城新兴名校资源带”,“一区”即打造全省领先的“智慧教育试点区”,“一基地”即打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济南市中培训基地”,为南城注入更多品质化、现代化、多元化的教育资源,为片区发展助力、为招商引资服务、让辖区居民受益。

产业崛起加速做大做强

建设“一带一城”让优质资源“串珠成链”

在发展框架拉开的同时,产业布局、人才及科研机构的集聚,使南部新城的产业发展规划呼之欲出。市中区以“优生态、拓空间、强功能、增活力”为导向,将“二环南路科创带”和“南部科创新城”发展建设作为南部新城的战略引领和发展核心,推动产业持续转型升级并迈向价值链高端,打造领航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新硅谷”。

据了解,二环南路科创带是集科创平台打造、科创企业培育、科创人才合作、科创项目扶持、科创成果转化于一体的科技创新产业带,沿二环南路布局两大“基地”、三大“科技园”、五大“产业园”,为市中区的科创产业提供的广阔载体空间。南部科创新城包括大涧沟片区、党家片区,导入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健康医养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科研院所、科创企业等高端创新资源引进力度,着力打造济泰一体化发展和全市“西兴”战略的桥头堡、驱动极。市中同步规划发展望岳路-英雄山路科创产业发展轴,以望岳路-英雄山路为主轴、以周边科技创新平台为支撑,串连沿线鲁能•新能源科创园、国网电力科研实验基地、鲁能国际中心、济南科技产业创新示范园等60余个平台载体,助力南部新城扬起高质量发展风帆。

如今,新动能、新局面在市中南部发展版图上加速呈现,新需求、新目标也在未来发展格局上不断涌现。围绕南部新城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市中区聚焦聚力打造现代金融、数字经济、科技文创、智能制造、高端商贸五大发展高地,突出“产业融合、园区协同、串珠成链、空间拓展”,加快山东新金融产业园、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济南“互联网+”型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等园区建设,加快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BIM产业集聚、星火·链网在南城规划建设,确保南部新城产业平台日渐成熟,不留发展“空白点”,“产城融合”融出新格局。

打造发展引擎筑巢引凤栖

以项目建设求突破积蓄发展新动能

步入中科5G产业科技园,智能化、数字化气息扑面而来:手臂机器人精准控制产品精度和质量;物流机器人系统可以设计匹配30万平方米的复杂工厂使用,同时启用30台,确保30天不发生运输错误;加强自主研发能力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在国内航空高端部件市场率先突围,以“中国制造”提升国际竞争力……这个地处济南“西兴”战略重要枢纽地带的产业园,抢抓5G应用先机,赋能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济南市5G智慧化升级。

这是市中区以大涧沟-复兴组团和党家组团为核心,导入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缩影。近年来,市中区坚持项目为王,点燃南部新城高质量发展引擎。顺着玉函路隧道一路南行,感受到的是市中创新驱动的不竭动力: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首创富恒(山东)数智产业园、济南科技产业创新示范园等项目正加速实现产业发展升级转型,进一步促进市中区产业和要素集聚,不断为区域经济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重要的支持。自搬倒井互通立交西行2公里,坐落于此的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正蓄势待发,将打造成为集市场化创新服务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产业聚集区、企业总部经济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园区。自此一路西行,穿过老虎洞山隧道及石房峪山隧道,直达二环西路南延高架,沿途济南新城工业基地、党家智慧城项目建设奔腾不息,仿佛触摸到疾步向前的强劲脉动。

锚定方向、全面发力、狠抓落实,市中区将南部新城作为做强实体经济的重要承载区,谋划实施一批实体项目,锻造有韧性、有粘性的产业链条。位于南部新城的山东出版集团图书展示楼、济南望岳中心、正大南环国际中心等项目蓄势待发,市中区坚持用“专家型”的招商服务队伍和优质的营商环境,通过高品质的服务助力市场主体提质增效、通过扎实务实的举措让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创业、舒心发展,做到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在此基础上,市中区制定“精准滴灌”园区政策,量体裁衣、因企施策,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聚力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中跃升能级、加速崛起。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