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推广稻虾共养模式 鱼台擦亮鱼米之乡名片
推广稻虾共养模式 鱼台擦亮鱼米之乡名片
加入时间:2021-4-12 13:41:54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鱼台县做大做活龙虾产业,全方位打造“鱼台大米”“鱼台龙虾”品牌;倾力实施美丽庭院建设,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和谐幸福的现代化鱼台。

       壮大稻米产业
       擦亮鱼米之乡名片

       鱼台大米因其优良的品质而美誉全国、“香”入万家,先后获得国家优质农产品奖、国际农产品交流会金奖、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鱼台县牢固树立“品牌就是生产力、质量就是竞争力”的理念,加大“鱼台大米”品牌的推广力度,2017—2020年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中国鱼台稻米产业技术论坛,进一步扩大了鱼台绿色稻米市场影响力和美誉度;以提高稻米食味为重点,开展水稻品质提升工程,秉承“生态、绿色、营养、健康”的发展理念,以提高鱼台大米品质为目标,加快水稻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建设,完善水稻的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确保鱼台大米的质量安全和色香味俱全;因地制宜、因产制宜,积极探索农业产业融合、产销对接、链条延伸和功能拓展,初步打造了终端型、体验型、智慧型、循环型等农业新型业态,构建了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六产”经营体系,培育扶持山东鲁王集团、山东美晶米业、昌健木耳合作社、天晴生物等一批农业“新六产”经营核心主体,积极开展精深特加工,推出“鱼台米酒”系列,进一步延伸鱼台稻米产业链条。
     去年以来,鱼台县将抓牢“乡村振兴”新机遇,持续发展绿色食品产业集群,组建国有企业鱼米公司,与融通公司合作,作为军粮基地,传红色基因,产放心大米,加强良种培育,打造鱼台优质稻米品牌,带领群众致富;践行新时代“稻改精神”,组织举办首届中国鱼台稻米节,紧扣鱼台稻米产业“123456”发展框架,做好“米”文章,聚焦产业、培塑品牌,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通过举办绿色稻米论坛、绿色稻米博览会等节会活动,持续扩大鱼台大米影响力、覆盖率、知名度,推进鱼台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精心打造乡村振兴鱼台样板,全面擦亮“鱼台大米”金色名片。

       扶持龙虾产业
      助推经济持续发展

       鱼台县围绕小龙虾做足大文章,精心打造“生态龙虾”品牌,加强与省内外科研院所的合作与攻关,推广稻(藕)虾共作生态种养模式;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进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培育壮大主题餐饮、休闲旅游等融合业态。
       稻虾共作生态种养模式能充分利用稻田资源,将水稻种植、龙虾养殖有机结合,全程采用物理或生物手段防治病虫害,龙虾排泄物也肥沃了稻田,优化了水稻生长环境,龙虾、稻米产品品质同步提升。大力扶持龙虾加工企业的发展,鼓励企业加快龙虾成品、半成品的开发,延伸龙虾产业链,提高龙虾产业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结合电子商务,发展“物联网+龙虾产业”;高标准规划建设了龙虾广场、龙虾科普馆、龙虾美食街以及龙虾交易市场,加快发展龙虾美食消费和批发、销售、仓储物流等第三产业,加大产城融合,打造产业发展平台。
       全力打造节会品牌,成功举办了四届中国济宁鱼台龙虾节,形成了“节会搭台、品牌唱戏、招商压轴”推广新格局。提高了鱼台龙虾的知名度,增加了农民收入,带动了经济发展,产生了巨大的节会效应、宣传效应、集聚效应和带动效应。将鱼台龙虾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培育成了亿元级特色主导产业,2018年入选“济宁礼飨”区域品牌,被中国渔业协会授予“中国生态龙虾之乡”称号,2019年荣获“中国生态食材之乡”的美誉,2020年入选山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此外鱼台县还享有“中国龙虾美食地标城市”以及“中国农业节庆创新示范基地”荣誉称号。     (乔志宇 缪学振)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