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日照产业扶贫助推乡村振兴 “填白补短”让土地立体增值
日照产业扶贫助推乡村振兴 “填白补短”让土地立体增值
加入时间:2021-4-12 13:52:29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记者 李翠 通讯员 王慧      

       日照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持续加大“三农”投入,严格执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有力推动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起势。
       据统计,近年来该市累计投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74亿元,建成产业扶贫项目456个,共发放扶贫收益1.53亿元。产业扶贫项目的实施不仅有力地保障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还有力地引领支撑了乡村产业振兴,把项目落到哪里成为各乡镇争抢的“香饽饽”。
“攥紧拳头办大事”
       在坚持“产业成熟程度不高不上、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不上、产业技术含量不高不上、产业市场前景不好不上”的基本原则上,日照市财政局整合资金、集中实施,2017年以来共投资5.34亿元,探索以县或镇为主体,联镇联村实施项目228个,平均投资超200万元,其中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5个,实现“攥紧拳头办大事”,保障了扶贫项目在市场搏击中站得稳、行得久。
       五莲县中至镇自2017年起,整合资金360万元,建设了占地80亩的冬暖式大棚13个,并建设了9602油桃高效农业扶贫基地。建成后委托县土地储备开发公司运营,每年租金36万元。项目产权覆盖24个村,2019年将当年收益的15.63万元分配给225户、437人,其余的20.37万元用于壮大项目覆盖的24个村集体经济。
       只有政府、金融、社会三管齐下、配套联动,才能不断放大扶贫项目效能。为此,日照全市撬动金融扶贫贷款10.16亿元,累计发放扶贫收益1.5亿元,贫困人口获贷率居全省第一位,贷款保持零逾期。同时引入社会资本,采取“筑巢引凤”模式,引导社会工商资本加快进入农业农村。全市通过脱贫攻坚直接投入特色农业资金超6亿元。激活农村资产,通过创新土地合作社、产业合作社和劳动合作社“三社一体”发展模式,全面激发农村内生动力。三庄镇通过“三社一体”模式仅用4个月时间,就发展黄桃4500余亩。
       此外,日照还出台了引导基金优惠政策,将农业、乡村振兴类产业基金政府出资比例提高到40%。同时,加大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力度,如五莲县统筹整合1.82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6亿元,支持五莲山—白鹭湾田园综合体建设。
缺项补项 短板拔高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日照按照“无链建链、缺项补项、短板拔高”的原则,充分发挥其杠杆作用,以产业扶贫项目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填白。东港区2017年使用3.04亿元小额扶贫信贷资金,分两期建设了总容量90MW的集中式农光互补项目,每年收益分红1800万元,可帮扶6000余贫困户持续获益20年,户均年增收3000元。该项目共流转3个村土地5000余亩,带动3个村集体年增收133万元,有240余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同时,该项目还在积极探索“光伏+中草药”“光伏+畜禽养殖”等复合发展模式,努力实现土地立体化开发、综合性利用。
       补链。东港区2019年整合扶贫资金4200余万元,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正大集团签约入驻“龙门崮田园综合体”,建成零污染、零废弃物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补齐了循环农业发展链条。
       拔高。东港区整合2018年度扶贫资金4533万元,在陈疃镇实施“莓香河畔”扶贫项目,共占地600余亩,建设冬暖式大棚130座,引入莱格西、绿宝石等新品种,将鲜果上市时间提早了60天,打出全国“最早上市”蓝莓品牌,每个大棚纯利达到6万元。在该项目的引领下,陈疃镇蓝莓现代装备水平大幅度提升,工商资本投资热情高涨。目前,该镇蓝莓种植面积已发展到2.5万亩,占全省的30%。
       莒县2019年投入扶贫资金1000万元,依托招贤镇鲜切花生产基地,建成全国自动化程度最高、设备配置最专业的玫瑰种苗和切花生产基地,形成年产700万—800万枝优质玫瑰鲜切花的规模,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该项目当年为招贤镇、刘官庄镇、小店镇、峤山镇、夏庄镇的5309户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产业项目收益80万元。
财政投入将加大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日照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在资金整合方面,存在整合资金供给侧与乡村振兴需求侧之间的矛盾,以及约束性任务资金比重较大、涉农资金支出进度较慢等问题。在农业项目方面,由于乡村振兴项目过多投资过大,多数为公益性项目,基层财政压力很大;受疫情等因素影响,2020年部分项目实施进度缓慢;金融资本、工商资本参与积极性不够。在脱贫攻坚方面,部分产业扶贫项目管理不规范,基层人员财务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个别项目实施进度缓慢,导致扶贫资金支出延迟。
     为此,日照财政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用好用足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政策,进一步整合各级各类涉农资金,向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倾斜。统筹安排重点任务和实施区域,结合日照市“五纵一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隆起带规划,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切实做到谋划一项、干成一项,规划一片、建成一片。
       同时,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支持实施粮棉油高产创建、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优势特色农业等项目,提高主产区粮食生产能力;支持推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村产业强镇、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等项目,着力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落实生猪生产贷款贴息、动物疫病防控、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等政策,支持畜禽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切实提升畜产品应急储备和保障能力。
       此外,还将实施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支持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农村清洁取暖、农村“户户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库移民村综合帮扶、农村供水提升等工程;加快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支持创建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市级美丽乡村片区;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实施重点水利工程、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河道治理等项目。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