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14家消金公司去年业绩分化严重:招联最赚钱,捷信净利下降88%
14家消金公司去年业绩分化严重:招联最赚钱,捷信净利下降88%
加入时间:2021-4-12 15:51:4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逐步公布,不少消费金融公司2020年的业绩也浮出水面。

  截至4月12日,经济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14家持牌消费金融机构披露2020年业绩。经历疫情冲击,消费金融公司业绩分化严重,大部分净利润取得正增长,但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仅有2家。

  14家公布业绩

  综合来看,招联消费金融暂居于14家公司之首,兴业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紧随其后。在营收方面,招联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排名前三甲,营收情况分别128.16亿元、76.04亿元、64.65亿元。

  整体来看,去年盈利者依然占大多数,其中净利润迈入10亿元俱乐部的有2家,另外,有5家净利润未过亿元。具体来看,招联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2020年实现净利润排名前三,分别为16.63亿元、13.50亿元、7.12亿元,占据第一梯队。

  中银消费金融紧随其后,净利润为4.55亿元;中邮消费金融净利润为4.02亿元;海尔消费金融净利润为1.23亿元。晋商消费金融、盛银消费金融、湖北消费金融、重庆小米消费金融、北京阳光消费金融的净利润均未过亿元。

  部分消费金融公司披露的业绩数据不完整。从已披露净利润数据的消金企业看,兴业消费金融净利润同比增速最高增幅30.9%,中邮消费金融净利润同比增长15.17%,招联消费金融净利润同比增长13.77%,晋商消费金融净利润同比增长3.85%,其余消金公司都出现下滑。

  净利润同比下降最多的是捷信消费金融,为-88.07%;湖北消费金融净利润同比下降84.16%;海尔消费金融净利润同比下降40%;盛银消费金融净利润同比下降33.82%;中银消费金融净利润同比下降30.96%;马上消费金融净利润同比下降16.62%。

  海尔消金相关人士解释,去年业绩下滑主要有内外部两个原因。外部原因主要是受民间借贷利率新规和疫情影响;内部原因是公司内部战略的调整,包括2020年公司的主要战略目标是在保障资产安全的情况下强化平台能力,稳步推进资产结构优化和业务转型。

  “一般来讲,疫情下半年减弱,经济复苏对于消费金融公司盈利能力的恢复肯定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因素。比如央行口径的短期消费贷在下半年有非常明显的复苏。”针对下半年净利润大幅反弹的原因,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14家已公布业绩的消金公司中,哈尔滨哈银消费金融未披露哈银消金2020年的营收、净利润情况。哈尔滨银行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哈银消金资产总额113.93亿元,较上年末的73.88亿元,同比增长54.21%;贷款余额105.97亿元,较去年期末增加35.18亿元,增幅达33.2%;不良贷款率低于2%。据往年财报数据,哈银消金2019年全年净利润为1.067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4988万元增长113.4%。

  多家“上线”

  值得一提的是,14家已公布业绩的消金公司中,重庆小米消费金融、北京阳光消费金融去年刚刚成立。

  2020年,除重庆小米消费金融、北京阳光消费金融的成立之外,平安消费金融也开业。三家在上一年度开业的公司中有两家首度披露经营业绩,目前经营时间未满一年。

  重庆小米消费金融2020年5月开业,由小米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等公司联合发起设立,以线下场景为主攻方向,截至2020年末,该公司总资产15.74亿元,净资产15.01亿元,实现净利润109万元。

  2020年8月17日,中国光大银行控股子公司——北京阳光消费金融开业,股东及持股比例为光大银行60%、中青旅20%、台湾王道银行20%。开业近4个月,北京阳光消费金融目前为亏损状态,截至报告期末,其总资产31.50亿元,净资产9.04亿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0.96亿元。

  平安消费金融由中国平安持股30%,其余三家股东均为陆金所控股的关联公司,合计持股70%。开业后平安消费金融推出了“平安小橙花”,主打以“贷款+支付”为核心的智能钱包功能;此外,平台与宜家家居及全家达成合作。数据显示,平安消费金融5月开始营业,到12月向不到20万的新客户发放了65亿元贷款,贷款余额为约35亿元。据悉,平安消费金融每位客户的贷款金额低于2万,APR不到17%。

  “金融+科技”的战略,使传统金融机构面临竞争压力。而巨头的入局将加速行业洗牌。未来这些企业将有怎样的表现,经济导报将进一步关注。

  2家有上市计划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招联消费金融和马上消费金融均有上市计划。

  招商银行在公布其2020年业绩的同时,宣布其合计持有50%股份的子公司招联消费金融即将启动IPO。招联成为捷信、马上之后第三家宣称启动上市的持牌消费金融机构。

  3月19日,招商银行公告披露,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招联IPO及收购招商永隆所持招联股权的议案》,启动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上市研究工作,具体上市方案成熟后再行提交董事会审议。在议案中还披露,招商银行拟收购同为“招商系”招商永隆银行所持招联消费金融25.85%股权。收购完成后,招商银行持有招联消费金融50%股权,招商银行集团持有招联的股权仍维持在50%不变。

  不过,去年10月22日,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点名通报指出,招联消费金融存在多项违规行为,包括夸大及误导宣传、未向客户提供实质性服务而不当收取费用、对合作商管控不力、催收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等权益。

  马上消费金融也引入了中金公司等战略投资者,并与保荐机构签订辅导协议,拟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2020年,马上消费金融启动上市进程,9月11日重庆银保监局发布批复,同意马上消费金融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规模不超过13.33亿股。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应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2021年1月8日,证监会重庆监管局发布的《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信息公示》显示,马上消费金融已与中金公司和中信建投签订辅导协议,并于1月6日在重庆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据金融债募集书披露,马上消费金融引入了5位战略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捷信消费金融已启动了上市步伐后又“叫停”。2019年7月,捷信消费金融母公司捷信集团曾计划赴港IPO,但随后又撤回了上市申请。数据显示,2020年,捷信消费金融实现营业收入112.32亿元,同比下滑54.22%;全年实现净利润仅1.36亿元,相比2019年的11.4亿元减少了10个亿,同比降幅高达88.07%。招联消金已取代捷信成为国内最能赚钱的消费金融公司。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