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创客来了 | 川妹子何苗“海归”济南,与大众美育撞了个满怀
创客来了 | 川妹子何苗“海归”济南,与大众美育撞了个满怀
加入时间:2021-4-12 15:54:20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在山东美术馆刚刚结束的“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上,知名雕塑艺术家史金淞的作品“红门路到玉皇顶——五岳独尊”非常特别,模拟泰山五岳独尊整体造型的雕塑允许孩子进入,他们可以拿着刻刀在雕塑上刻字和画画。与其他“不可触碰”的作品相比,这件艺术共创作品吸引了众多孩子和家长驻足。这种共同创作模式的执行人,便是推艺术中心的创始人何苗。

  在艺术这条路上,何苗始终乐在其中。在艺术创作深耕的基础上,她积极探索艺术教育创新生态,带孩子们推开艺术世界的大门,学会以艺术思维解决现实问题,在全民美育发展推广方面不断尝试与实践。

  偶入儿童艺教行业

  何苗出生于四川小镇,自幼喜爱画画,生活在乡野之间,以艺考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何苗在学习雕塑专业之外,还深入了解超写实油画、抽象表现绘画、装置、影像行为等艺术表达形式,去兼容、提炼属于自己的创作风格。

  2017年,何苗从海外回归,在济南创建个人艺术工作室。一次偶然的机会,周围的朋友向她请教如何培养孩子对艺术的兴趣,她便开始深入了解儿童艺术教育领域。但当她全面考察市场上的美术培训机构后发现,不少培训机构都在用“创意美术”绑架孩子的创意,模板化、样式化、教条化禁锢住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如何让孩子们在艺术美育过程中提升审美力、想象力、质疑力和创造力,寻求自我意识的建立,才是孩子们最需要的艺术教育模式。基于这样的情怀,加上各界朋友的支持,何苗成立了推艺术中心。

  然而,创业仅有情怀远远不够,推中心成立之初,只有朋友送来的十几个孩子。于是,何苗埋首于艺术教育体系的研发,专程到访国外30多家美术馆、博物馆,研究它们的公共教育体系,还深度考察调研哈佛大学等几十所海外高校的艺术体系,再对比国内传统美术教育,看到了在国际化艺术教育体系中国内美术教育的片面性。这更加让她坚信,自己能创造一个给孩子公平选择、充分看世界、懂艺术的平台。

  不做传统美术教育

  为切实推动青少年艺术教育理念改革,何苗不断打磨优化课程体系,开设实验班,为3-15岁的孩子们授课,寻求一手的教研资料。结合自身经验,整合国内外艺术家、美术馆优质资源,建构一套独特的艺术通识课程体系,带领孩子们一步步走入艺术世界。

  2020年,经历了新冠疫情,何苗与多国艺术家带领推艺术中心的孩子们共同创造了疫情后的思考四部曲系列——自画像、口罩与艺术、人与动物的共生关系、人与人的关系。课程完成后,没想到竟然和当年高考作文全国卷3“如何为自己画好自画像”、全国卷1“疫情中的距离和联系”撞题,素描课“创想世界”与2021年中央美术美院艺术高考题“异想世界”撞题。一年内,连续不断的高考撞题,让何苗意识到,自己艺术教育方向是对的,是健康的。

  近几年,儿童艺术教育已被公认为是一个高速成长的行业。尽管学艺术的孩子90%不会走专业路线,但需要艺术为他们提升创造力和审美力。着眼于这个现实,何苗与推艺术中心还联动国内外不同产业资源策划各类艺术实践活动,提倡艺术走出教室,走入实践,让每个孩子学会在艺术中发现自我,探寻与世界的连接,用艺术思维解决各类课题与现实问题。

  推艺术中心通过艺术专题课程,关注时装,家具,珠宝,园林设计等方向,邀请各领域设计师实物讲解,走入生活场景中,沉浸式体会作品技艺的精湛和工匠精神的传承;通过各种艺术之旅,实地考察,用手触摸,用心感受领略各地传统艺术同时,感知艺术对社群关系发展的思考;通过造访各类美术馆和艺术家工作室,欣赏艺术品同时,了解艺术家背后的故事,感知艺术场馆与建筑、城市、环境的共生关系。

  在何苗看来,艺术创作者首先要具备足够的专业能力,才能去切实传播与教授艺术。作为美育推动者,她希望可以在基础艺术教育中协助孩子们提升审美能力等,并帮他们建构自身的艺术体系。

  艺术可以“造血”

  “80后”的何苗是见证了物质梦想变成现实的一代。尤其是在中国传统文化逐渐融入世界化语言和国际化理念的今天,何苗不希望让艺术中心高高在上,而是更紧密地与大众连接,用艺术与商业结合的创新逻辑,探索大众美育推广的实践路径。

  “推艺术济南中心将立足济南,辐射山东,将艺术与人文社科、自然音乐、德育体育等各学科全面整合,建立青少年教育联盟,资源共享,打造省内最具影响力艺术交流平台。”何苗介绍,通过校企合作模式,在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等省内知名院校进行定点培训,提升师资水平,建立艺术家驻留创作中心,形成师资实践与创作并举的艺术自循环体系。此外,通过建立品牌形象店和开拓社区店的商业模式,形成品牌推广与教育规模化。

  何苗不希望艺术教育培训只是简单的复制,而是真正对标社会各群体,解决美育痛点、提供解决方案,在一、二线城市提供各种艺术实践机会、提升生活审美;三、四线城市建立沉浸式艺术中心,感受艺术熏陶;贫困山区通过网络线上教学,足不出户接受艺术教育。“希望让每个孩子都平等享有艺术教育的权利”这个情怀,让何苗踏踏实实去做美育推广。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何苗的理念在延展,教学系统在升级,商业合作不断拓展。

  作为全民美育推广者,何苗和推艺术中心还开展了各类艺术公益活动。“艺术家带你来看展”为社会特殊群体进行济南国际双年展讲解导览,针对聋哑人群,留学生,中小学校长,企业家等连续8场导览活动,何苗讲到嗓子完全沙哑,同时展览期间推艺术中心其他老师直接讲解服务近千名孩子。何苗和她的团队投入了人力物力精力来做这场活动,就为解决看不懂展览的痛点,通过专业讲解赋予每位观众享受艺术盛宴的权利。

  何苗和她的艺术公益路还在继续着,儿童“山区涂鸦大赛”——用艺术振兴乡村经济,“童眼看世界”青少年写生慈善拍卖——用艺术疗愈社会各群体,“人与自然”艺术之旅——用艺术改善亲子关系……何苗坚信,马太效应会随着她及有着相同价值观的伙伴们一同显现,在中国艺术教育的创新之路上,他们的路也会越来越宽广。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