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导报调查:中小企业为啥不爱企业年金?他们的回答扎心了!
导报调查:中小企业为啥不爱企业年金?他们的回答扎心了!
加入时间:2021-4-12 15:56:3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最新发布的2020年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显示,2020年,企业年金规模达到2.2万亿元,投资收益率10.31%,创下近13年来最高水平。
  《企业年金办法》自2018年2月1日正式实施至今已3年,作为养老保险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其扩容已提上日程。面对企业年金,员工获得感如何?未来如何让企业和职工双赢受益?近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调研了济南多家企业及职场一线员工。
  普及率待提高
  李希彤今年26岁,她所在的一家有国资背景的企业已建立了企业年金制度。但比起未来的养老金,她更在乎每月的到手薪资,“要跳槽的话,下一家单位没有企业年金,如何续交?”
  4月10日,经济导报记者在济南高新区采访发现,不少企业的年轻从业者均表示,找工作包括任职并不看重是否有年金,甚至有的年轻员工并不知晓还有“年金”这个缴费方式。
  “和普惠的基本养老保险由政府、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三方缴费有所不同,企业年金主要由企业和劳动者双方按比例缴费,政府不直接参与。”山东天南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苏剑表示,目前一些大型企业会将年金作为给员工的福利,但更多企业还是以缴纳公积金为主。“从企业角度,缴纳公积金可以在税务上进行抵扣,但对于年金目前没有任何税收优惠,而且刚刚开始推行,并没有强制。”
  总体来看,我国企业年金覆盖率依然较低,目前参加企业年金计划的职工人数占比不到10%。业内普遍认为,企业年金扩容、普及亟待提上日程。
  苏剑认为,企业年金制参与率较低的原因较为复杂。从企业角度,中小企业生存周期较短,职工流动性较高,企业难有足够的人力和资源去支撑企业年金的长期缴纳。
  听企业算算账
  刘翔是济南一家高科技公司负责人,公司员工60余人。4月11日,在与经济导报记者的交流中,他给经济导报记者算了算年金的“支出账”。“公司每年为员工缴纳社保最低就需要支出100余万元,在不考虑工资增长的情况下,如果企业按照4%的比例再额外缴纳企业年金,每年的支出又要多出30余万元。”
  刘翔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公司在创业阶段,更多需要考虑成本,每年30余万元对公司来讲不是小数目。
  除了企业需要额外支出,不少员工也认为企业年金距离他们“有点远”。一部分人不希望每个月再从工资中扣除相应的费用,还有人不清楚如果跳槽离职或者退休后如何支取和使用年金。年金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不是太强。
  新众安金融健康互联网平台营销总监柯华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以企业和个人作为缴费主体的企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共同组成了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的三大支柱,在提高养老金替代率方面将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年金集合计划有别于传统单一计划,其加入成本低、加入速度快、产品成熟的特点,更适合新兴行业和民营企业。柯华认为,不少企业以缴纳年金会增加企业负担为由,推脱或者推迟缴纳。但是,未来没有补充企业年金,会影响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
  在现实中,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考虑最多的是利润和成本,但为了留住高层次人才,不少企业也在尝试用年金作为福利“留人”。“目前我们从深圳和上海高薪聘请了几位架构师和开发人才,除了薪酬外,我们也承诺可以通过年金缴纳及投资收益逐年归属个人的方式,作为福利,以此吸引人才留在企业。”刘翔表示,目前他们也在试水,但只限于小范围。
  多维方式助力扩容
  参加企业年金可使职工未来退休收入多元化,为退休后的生活增添一份物质保障。那么,如何才能进一步扩大企业年金参与率?让员工获得感满满?
  “鼓励‘菜单式’的员工福利计划,由企业提供多个选项,职工个人自主选择,这或许是一种更为民主且有利于推行的方式。企业可以将企业年金、补充医疗保险等作为优先选择项列入菜单中,再由劳动者进行选择。”柯华认为,企业年金的建立与参与是由用工双方共同决定,要提高年金的普及程度,需要使之对企业和劳动者双方都有吸引力。
  在年金制度外,不少企业也通过年金管理、年金投资的方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一位养老金投资管理专家表示,一些企业年金管理规模较小的机构,其职业年金管理规模已经和企业年金相当,甚至超过企业年金,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养老金业务的爆发力。
  2019年4月底,山东省成为全国启动职业年金投资运营的首个省份。作为先行者,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山东省职业年金基金规模达870.32亿元,累计收益额110.92亿元,其中,2020年收益额达90.6亿元,年化收益率超过10%。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提高企业年金覆盖率。据了解,目前山东省内的鲁信集团、山东机场集团、山东高速集团等省管企业都已经实施了年金制度。省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建立健全年金制度,有助于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省管企业进一步提升竞争力。通过年金制度,企业中长期激励机制得以完善,能更好地吸引、留住核心人才;另一方面,困扰省管企业多年的统筹外费用发放等历史遗留问题将逐步解决,便于企业轻装上阵。
  苏剑建议,如果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等自主参加企业年金,可以实施一些激励性措施,在税收方面提供一些优惠,对提高企业加入企业年金更有针对性、更能精准提升其缴纳积极性。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