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基础设施补短板 乡村振兴有活力
山东基础设施补短板 乡村振兴有活力
加入时间:2021-5-6 7:18:54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5日讯 以增强农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目标,近年来,省派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服务队不断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注入活力。

五一假期,不少摄影爱好者来到宁津县杜集镇西贾村,用镜头记录乡村新面貌。

宁津县摄影家协会会员崔红芳说:“真实的笑容,发自内心的那种高兴拍出来之后特别容易打动我。最近几年美丽乡村的数量是越来越多了,可以拍的东西也越来越多了。”

西贾村原先是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2019年4月,省派第一书记韩旭来到这里,决定从解决群众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补齐村里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

宁津县杜集镇西贾村第一书记韩旭说:“这个就是我们今年新修的村级办公场所,原有的办公场所位置偏,下雨漏雨已经把墙体浸黑了,原来这个主干道只是通到村,但是通不到每个户,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到了有风的季节,尘灰暴土杨絮柳絮满天飞。”

通过省扶贫基金业协会和地方金融机构,韩旭筹集了100万元的资金,重修办公场所、整修道路、铺设排污管网,还为村里打了21口深水井,带动村里发展丹参种植,去年户均增收上万元。

宁津县杜集镇西贾村村民范丽梅说:“孩子们玩得也痛快,都骑着小车呼呼一圈一圈在这转。原来出来除了坐石头就是坐砖头,这个好了,坐到大板凳上。”

基础设施完善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信任度。在嘉祥县大张楼镇杨家村,每天最热闹的地方就是文化实践站,打扑克、下象棋,各种活动丰富多彩。

嘉祥县大张楼镇杨家村村民杨怀乐说:“敞开式的村委会确实太好了。”

在两年前,文化实践站所在的村委大院还是大门紧闭,功能不全。2019年,省里乡村振兴服务队到来之后,决定对包括杨家村在内的5个村委大院改造提升,建成了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为一体的群众广场。

省派嘉祥县大张楼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李强说:“从表面看建成了一个广场,更重要的是把‘为民’二字建在老百姓的心坎上。拆除的是村委和群众之间的‘隔心墙’。”

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连通了民心,服务队和村两委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也顺畅起来。两年来,5个村共流转土地700度亩,村村有了特色产业,2020年,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了15万元以上。

闪电新闻记者 欧阳明哲 德州台 王浩 孙磊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