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新建风光项目出新政,给山东带来多少利好?
新建风光项目出新政,给山东带来多少利好?
加入时间:2021-6-22 8:25:03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1日讯 国家发改委官网近日发布《关于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2021年起对新备案集中式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和新核准陆上风电项目,中央财政不再补贴,实行平价上网。从补贴走向平价,国家发改委的这则《通知》释放了什么信号?对能源大省山东影响几何?

图/国家发改委官网截图

01, “双碳”下的风光项目走势

毫无疑问,在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的当下,能源结构绿色转型是大势所趋。如何在保证能源体系正常运转的前提下,用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从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已经成为全国上下大力探索实践的一项重要课题。

特别当今年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被列为全年重点工作之一,更意味着优化能源结构将成为能源行业乃至全社会的一项顶格任务。

在这样的历史铺陈下,国家公布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明确三类风光新项目不再补贴,这无疑是我国迈入能源结构绿色转型新阶段的重要标志。

根据《通知》,2021年新建项目上网电价,按当地燃煤发电基准价执行;新建项目可自愿通过参与市场化交易形成上网电价,以更好体现光伏发电、风电的绿色电力价值。有专家表示,从补贴走向平价的举措,有利于我国推动风电、光伏发电产业发展,促进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图/山东青岛,风力发电车已经成为乡村新风景  来源:视觉中国

02,再生能源发展的实力担当

记者梳理发现,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的修改其实有据可依。

除了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需求,我国新能源行业的迅速发展态势也是其底气之所在。公开数据显示,如今中国的风电、光伏总装机容量均位列世界第一。截至2020年底,我国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达到约5.3亿千瓦,是10年前的18倍。

此外,新能源产业技术的进步也有目共睹。随着一次次技术升级,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风能生产国,是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中坚力量。而随着产业技术进步,我国新建光伏发电、风电项目的成本也在不断下降,已经具备平价上网条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今我国陆上风电光伏发电成本在过去十年降低了40%,光伏降低了80%。他认为,光伏平价上网很快就会和煤电有竞争力。

在这样的前提下,中央提出新建风光项目实行平价上网,对推动风电、光伏发电产业加快发展,促进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无疑是一大助力。

图/2021年5月5日,山东枣庄,山亭区西集镇火焰山上的风力和光伏发电站。来源:视觉中国

03,新能源产业大省的新机遇

再看山东。作为能源大省,山东是国内发力风光项目较早的省份之一。依托全省较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禀赋,山东可再生能源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比如,截至2020年9月底,山东全省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3856.3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的26.5%,比2015年提高了13.5个百分点,可再生能源装机量提升之快有目共睹;比如,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2021年一季度全国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数据,山东省装机容量2380万千瓦,继续位列全国第一,体量之大令人连连称赞;再比如,山东聚力打造海上风电项目,提出2021年建成投运两个海上风电试点项目,实现山东省海上风电“零的突破”,可见其发展新能源的决心之大。

此外,山东还在《山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实施可再生能源倍增行动计划,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8500万千瓦左右。相比2020年3856.3万千瓦的可再生能源装机,翻了一倍还多。

最近几年,山东对新能源的发展倾注了颇多心力,也正在形成日益完善的清洁能源多元化发展的体系。在这个节点上,新建风光项目平价上网政策的推出,无疑给山东新能源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有利于调动各方面投资积极性,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