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日照市东港区把“两山”理念植入山水画卷
日照市东港区把“两山”理念植入山水画卷
加入时间:2021-6-22 19:05:08  来源:

  通过综合治理,东港区市容市貌焕然一新。
  山绿了,天蓝了,空气清新了,东港人正分享着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绿色福利
  在拼抢项目、加快发展的当下,作为驻地区、主城区的日照市东港区始终绷紧生态这根弦,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两山”理念)融入发展的全程,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筑生态文明之基,力求“百姓富”与“生态美”共赢。
  6月11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2020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差异化评价结果,东港区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类别评价第一名的成绩,在“专项评价先进县”榜上有名。这是继“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后,该区获得的又一殊荣。
修复生态“疤痕”
  位于东港区黄泥崖村村东的山岭上,“修复生态疤痕,建设绿水青山”几个巨幅标语格外抢眼。这片山岭几年前是采石场,最红火时每天有十多台设备在此开采石材,留下了十余个大小不一的矿坑。
  针对这种状况,几年前东港区启动了对11处石材矿山的综合治理工程,下大力气修复矿坑生态环境,黄泥崖村东片区便是其中1处。目前西林子头、陡岭子—后山前、大山前、王家官庄、陈家店、弓山治理区已竣工并通过验收、销号,黄泥崖村东治理区正在覆土植树绿化。昔日裸石兀立的废矿坑开始披上了绿衣,渐渐恢复了生机。
  与此同时,东港区还关停取缔了59家“散乱污”企业,深度治理建材企业19家,1096台燃煤锅炉全部拆除。
时刻绷紧环保红线
  一组专业数据,标注着东港区生态文明建设最直观的成果: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100%,PM年均浓度降至34微克每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0.6%……
  俯下身来,把矿泉水瓶按入傅疃河,装满后放在眼前一看,日照街道党工委书记尹相村长舒了一口气,“水是清的,没有明显的污染迹象。”身为日照街道总河长的他,每天巡河已经是雷打不动的事。
  在东港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更是一种思维的较量。“稍有松懈,就可能造成污染反弹。”东港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坦言。
  近几年,东港区下大力气,从城区到乡镇,从河沿到海岸,从地面到空中,生态补水、雨污分流改造、碧海行动等一系列生态修复工程相继付诸实施。该区下派环保专员驻厂,所有河道、汪塘全部配备河长、湾长、湖长。雷达扫描利器直指苍穹,空气质量监测微站实时站岗放哨,大气监测车不间断巡航,让污染源无处遁形。
绿色产业成新增长点
  山绿了,天蓝了,空气清新了,东港人正分享着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绿色福利。
  站在成片的茶园里,满眼是绿意如潮。远道而来的客商一波一波进村,品着茶,与茶农签下一个又一个订单。“不用海报,茶园就是最好的推介广告。”林苑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董彦才说。
  东港区从茶园管理入手,实施科技兴茶战略,与茶农签订茶园无公害管理承诺书,大力推广有机肥、生物菌和无残留的药物,从源头上为无公害绿茶筑起屏障。靠着“有机”品牌,日照绿茶已经成为茶叶王国的“贵族”。
  东港区还不断做优绿色品牌,延长绿色链条,特色种养、休闲采摘、民俗民宿、生态旅游等产业项目遍地开花。绿色产业,已经成为东港区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    (卢立平)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