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请给格力一次掌声
请给格力一次掌声
加入时间:2021-6-30 13:58:01  来源:证券日报

  前段时间,格力推出混改后第一期股权激励方案,着实让投资者捏了一把汗。

  方案推出后,市场用脚投票,股价连跌2天,跌幅超5%,近200亿元市值蒸发。投资者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三点:“五折行权价”是否公允?董明珠的股份认购是否太多?10%的增长目标是否过低?

  其实股权激励“高买低卖”实属正常,五折也非格力原创。数据显示,在2020年所有实施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中,定价为五折及五折以上的占比超60%。分而析之,后两条才是投资者质疑的核心。一是董明珠拟认购股数上限为3000万股,占激励计划27.68%,由之或将直接浮盈8亿元,投资者认为董小姐明显占了大便宜;二是10%的业绩增长门槛,投资者认为太低,相当于躺赢。因之,投资者愤愤不平之情升腾而扩散。

  这些抱怨声自然绕不过董小姐,一向强硬的铁娘子,这一次显然把投资者的反对声听进去了。

  6月27日,格力电器“改口”,公告修改股权激励方案,将第二期回购股份用于注销以减少注册资本,在变更及注销后,公司总股本将由约60亿股变更为59亿股。回购注销,这有利于提升每股收益水平,投资者用股价的反弹表达了对方案的赞许。

  听进去市场的质疑,从尊重投资者角度及时调整方案,笔者认为,应该给格力,给董明珠一次掌声。

  抛开这次股权激励不谈,格力电器的内外部环境与之前已发生了不少变化。坐了多年的空调王座移位美的,先款后货、返利制度、经销商区域自治的模式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人员流失也是格力不得不面对的尴尬。通过股权激励激发员工积极性,对今天的格力,重要意义不言自明。

  “要求食堂给员工降价”“要求下级不能请上级吃饭”,为格力的发展,董明珠最近出招频频,但这些招数,与激励员工跟随企业发展,参与员工可达上万人的股权激励计划相比,“功力”实在相去甚远。笔者认为,格力推出股权激励方案,仍应该尽快列入公司重要日程。

  不难查到,自1996年格力电器上市以来,董明珠持有的格力股票,25年间陆续增持而从未卖掉1股,她一直主张关注公司长期发展。“董明珠只活在格力的世界里,她把所有的时间奉献给了格力”,用这句话形容董明珠对格力的情感不足为过,她的奋斗精神,令人敬佩。

  笔者建议,为了格力的未来,在不日推出的股权激励新方案中,董小姐不妨多听听投资者的声音,把股权比例设计得更为合理,把激励门槛设计得更为恰当。企业家担当作为,主动让利。笔者相信,经过深思熟虑,这“临门一脚”会为格力,为董明珠,赢得更猛、更持久的掌声,这掌声自然不仅仅来自于投资者。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