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润丰股份:绿色化工高端产品全球化布局
润丰股份:绿色化工高端产品全球化布局
加入时间:2021-8-3 8:44:0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7月28日,山东潍坊润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股票简称为“润丰股份”,股票代码为“301035”,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6905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2.7618亿股。公司的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东北证券。
   
     销售额国内第三名,全球排名第11名
  
     润丰股份主营业务为农药原药及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具备除草剂、杀虫剂、杀菌剂等多种植保产品的原药合成及制剂加工能力,部分技术与工艺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公司在山东潍坊、山东青岛、宁夏平罗、阿根廷拥有4处制造基地,在境外设有50多家全资或控股公司,拥有3082项(截至2020年12月31日)农药产品境外登记,逐步形成了以“团队+平台+创新”为基础要素,农药产品传统出口模式与农药产品境外自主登记模式相结合,以“快速市场进入”为特点的全球营销网络,面向全球客户提供植保产品和相关服务。
  凭借先进的生产工艺、雄厚的技术实力、日益完善的全球营销网络及质量管理优势,近年来公司主营业务和经营业绩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报告期内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4.02亿元、60.74亿元和72.9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10亿元、3.39亿元和4.38亿元。
  根据中国农药工业协会的统计,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销售额分别位列中国农药行业第4名、第3名、第3名。作为出口型企业,公司农药出口额在国内也处于领先水平,2017年、2018年、2019年,公司在中国国际农用化学品及植保展览会组委会组织的评选中均荣获当年度“中国农药出口前20强”且排名第一。根据世界农化网发布的全球农化企业TOP20榜单,2017年、2018年公司均位列第13位,2019年上升至第11位。
   
    拥有169件发明专利,使用绿色工艺实现清洁生产
  
    润丰股份是高新技术企业,设有独立的技术研发部门,并先后通过了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除草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安全环保植保产品绿色制备技术工程实验室的认定。公司一贯注重技术研发与创新,在新产品开发、现有产品的技术改进、环保新剂型研发、三废资源化处理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公司主要产品的核心技术均为自主研发,技术来源为原始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目前,公司已获各类专利213件(境内191件,境外22件),其中发明专利169件(境内153件,境外16件);完成省级鉴定科技成果15项,其中国际领先水平3项,国际先进水平11项,填补国内空白1项;公司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科技创新及专利奖项。为配合以“快速市场进入”为特点的全球营销网络的建设,公司重点聚焦制剂领域产品与技术的研发创新,成功开发了百余个制剂产品,涵盖微囊悬浮剂、水悬浮剂、水分散粒剂、水溶性粒剂和水剂等,其中在液体制剂固体化领域,公司先后成功开发了草甘膦可溶性粒剂,2,4-D可溶性粒剂等拳头产品,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在水分散粒剂方面,公司建立了快速配方筛选平台,可以根据市场及客户需求快速筛选出配方进行生产,有力保障了订单的高品质快速交付。
  润丰股份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重视环境保护,在保护优先、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损害担责的环保方针指导下,根据ISO14001:2015环境管理体系的要求建立、实施、保持和持续改进公司的环境管理体系,并取得了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公司建设项目中污染处理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并积极开展绿色工艺的研究并将清洁生产应用于实践,通过使用清洁能源,采用资源利用率高、污染物排放量少的工艺、设备以及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和污染物无害化处理技术,不断减少废物和污染物的产生。同时,公司大力发展循环利用技术,通过资源的综合利用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募投项目有望大幅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本次发行新股所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投向4个制剂类产能扩大项目(年产3.53万吨除草剂产品加工项目、大豆田作物植保解决方案配套制剂加工项目、甘蔗田植保作物解决方案配套制剂加工项目、年产1万吨高端制剂项目),2个原药类产能扩大项目(年产2万吨2,4-D、2000吨烯草酮、500吨高效盖草能项目;年产1000吨高效杀菌剂项目)及植保产品研发中心项目、农药产品境外登记项目,投资金额合计13.66亿元。
  上述项目系公司根据国际农药产品市场需求整体情况及公司战略发展规划,经过系统深入的市场调研及反复论证而最终确定。募投项目的实施,一方面将有效缓解公司由于产能不足对后续发展所造成的制约,另一方面将进一步优化公司现有的全球营销网络,大大提高公司海外市场的销售能力及品牌影响力,从而大幅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农药产品境外自主登记,实现销售模式优化提升
  
     润丰股份借鉴跨国农药企业的成功经验,在农药产品传统出口模式的基础上,通过进行农药产品境外自主登记,公司成功实现了销售模式的优化和提升。凭借在相关国家拥有的农药产品登记,在通过农药产品境外自主登记模式与客户进行洽谈、合作的过程中,公司处于相对主动地位,特别是在持有同类产品登记证的竞争者较少的情况下,公司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在提供产品的同时也为客户提供了市场进入渠道,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选择最为合适的客户,并将公司的登记证优势与该客户在当地市场的品牌、渠道优势相结合,开拓市场,实现销售规模与业绩的增长。
  报告期内,农药产品境外自主登记模式实现的收入呈现不断上升趋势,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别为61.61%、59.93%和67.91%,主要系境外农药产品自主登记持续增加所致。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推进以“快速市场进入”为特点的全球营销网络建设,境外农药自主登记数量持续增加,特别是在巴西、阿根廷等主要市场陆续获得了草甘膦水分散粒剂、百草枯水剂等产品登记,该类产品在当地市场具有较大的市场需求,且在当地市场持有同类产品登记证的竞争者较少,显著提升了公司在当地市场的竞争力。在获得相关登记后,公司与Albaugh LLC、NUFARM(纽发姆)、ADAMA(安道麦)、DUPONT(杜邦)、FMC(富美实)、拜耳、先正达等知名跨国农化企业之间的合作进一步加强,同时巴西、阿根廷等国家的大中型农药企业及经销商也主动与公司进行接洽并建立业务合作,将公司的产品登记优势与其在当地市场的品牌、渠道资源相结合,共同开发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境外自主登记模式的毛利率高于农药产品传统出口模式,随着农药产品境外自主登记模式收入占比的提升,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紧抓历史性机遇,向国际一流植保公司目标迈进
  
    为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提高我国农药行业的国际竞争力,促进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我国出台了相关政策推动农药行业产业结构的调整,鼓励农药生产企业兼并重组,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农药企业集团。
  根据《农药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培育销售额超过100亿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2~3个,销售额在50亿元以上的农药生产企业5个,销售额在20亿元以上的农药生产企业30个,国内排名前20位的农药企业集团的销售额达到全国农药总销售额的70%以上。
  我国作为农药行业的快速发展,受益于全球农药产能的转移趋势。我国积极把握这一机遇,目前已在全球农药生产环节中占据重要地位,成为全球最大的农药生产国和出口国。
  润丰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将以本次发行上市为契机,利用募集资金强化资本实力,继续坚持推进以“快速市场进入”为特点的全球营销网络建设,进一步完善全球营销网络布局,加快农药产品境外自主登记,推动募投项目建设,实现高品质制剂产品等先进产能的扩张。在“提供完整的、创新的作物解决方案,为全球农民创造长远价值”的企业愿景和“与种植者一同通过创新来确保更优质的粮食和更美好的未来”的公司使命指引下,向着成为国际一流植保公司的宏大目标稳步迈进。    (谢东方)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