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五大航司8月客货基本呈现双降,双节能弥补民航客运低迷吗?
五大航司8月客货基本呈现双降,双节能弥补民航客运低迷吗?
加入时间:2021-9-17 9:26:01  来源:澎湃新闻

截至9月16日,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春秋航空、吉祥航空五个航空公司以及上海机场陆续公布了2021年8月运营数据。
据上海机场8月运输生产情况简报显示,8月机场完成飞机起降1.93万架次,同比下降40.96%;旅客吞吐量为129.52万人次,同比下降61.87%;货邮吞吐量为29.62万吨,同比下降1%。
今年8月,上述五家航空公司的客运表现大幅受挫,客运运力投入、旅客周转量、客座率较去年同期均呈下降趋势。
其中三大航8月客运运力投入同比降幅均超四成,东航8月客运运力投入同比降幅最高,达41.79%。春秋航空8月客运运力投入同比降幅最少,为17.85%。三大航8月旅客周转量同比降幅均超五成,东航旅客周转量同比降幅最高,达55.70%。春秋旅客周转量同比降幅最少,为23.20%。客运率方面,东航同比降幅最高,达17.52%,春秋航空客运率同比降幅最少,为5.48%。
除了客运表现低迷外,受到打击的还有航司的货运表现。在8月货运运力投入方面,除了春秋航空同比增长2.67%外,其余四家航司货运运力投入皆同比下降,其中吉祥航空货运运力投入同比降幅最高达52.72%。货邮周转量有明显波动,国航、春秋、吉祥三家航司货邮周转量均同比有所增长,其中春秋同比增幅最高,达17.18%。而南航与东航货邮周转量则同比下降,其中南航货邮周转量同比降幅最高,达13.02%。而五个航司的货邮运载率相比上年同期均呈现上升趋势,其中东航货邮运载率同比增长的百分点最高,上涨了18.42个百分点。
截至9月16日收盘,南方航空(600029)报5.72元,跌幅1.72%;中国国航(601111)报7.22元,跌幅1.23%;中国东航(600115)报4.59元,跌幅3.16%;春秋航空(601021)报54.15元,跌幅1.46%;吉祥航空(603885)报15.2元,跌幅0.33%。

受疫情影响,8月民航呈现客货双降的态势

在9月民航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航空安全办公室副主任吴世杰表示,8月受南京疫情及其扩散影响,民航生产规模下降幅度较大,呈现客货双降的态势。
吴世杰介绍,全行业8月完成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同比分别下降35.6%、51.5%和5.6%。运输总周转量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42.6%;旅客运输量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36.6%;货邮运输量相当于2019年同期82.5%。
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商可佳表示,今年七八月境外输入病例和本土多地散发疫情叠加,导致民航传统的暑运旺季遇冷,客运量比2019年和2020年分别下降42%和16.6%。
对于8月暑运给民航业带来的影响,民航专家林智杰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今年的民航暑运只有上半场,7月份整个市场呈现较好形势,特别是在春运需求的抑制后,暑运迎来了一个比较明显的爆发。但是8月份南京爆发了疫情之后,整个暑运的市场急转直下,提前结束,与往年相比今年等于只有半场暑运,今年8月暑期的客运量只有2019年的四成。

双节民航客运量将实现提升,机票没有明显上涨

9月民航局发布会上,商可佳还表示,中秋国庆假期,一部分在暑期被抑制的出行需求将得到释放。从近日OTA搜索和预定情况看比较乐观,客运量与暑期相比将实现大幅提升。在运力安排方面,民航局积极支持航空公司灵活组织安排运力和时刻资源,优化航线结构,满足假期市场需求。截至目前,已在每周超过10万班国内定期客运航班计划的基础上,安排多家航空公司执行中秋加班计划4250班,国庆加班计划4406班。9月7日,携程发布《秋游及中秋预测数据报告》,报告显示中秋前夕跨省游有序复苏,旅游报名人次平稳上升,9月6日预订跨省旅游订单量较8月20日增长356%。北京、北京环球度假区位列中秋最热旅游目的地。数据显示,9月6日通过携程预订北京中秋度假产品的人次较8月20日增长近8倍。截至9月6日,中秋节期间北京进出港单程人均客单价为877元,同比去年增长约两成。

据飞常准大数据统计,中秋假期间(9月19日-21日)国内-国内计划执飞客运航班4.23万架次,日均计划执飞航班1.41万架次,或创今年假期日均新高。中秋节当晚18:43至24:00期间,全国机场计划执飞的赏月航班有3160架次,其中最佳赏月航班有505架次。最佳赏月航线为昆明-杭州。

中秋与国庆假期的部分航班机票价格甚至比高铁还要便宜,澎湃新闻记者查询携程数据发现,京沪线经济舱以及公务舱机票均在打折,9月18日经济舱最低票价400元起,公务舱票价1000起。对比京沪线高铁票,当日票价在500-600元间浮动。9月18日上海至三亚的旅游热门航班也有折扣,经济舱最低票价为520元起,公务舱最低票价为1798元起。此外,中秋节当日最佳赏月航班中昆明-杭州航班票价也低至549元起。

与中秋相隔不远的国庆假期,节点票价也还没有明显上涨。澎湃新闻记者从去哪儿获悉,国庆期间许多热门线路机票仍有6折-7折左右的机票出售,北京到哈尔滨9月30日机票价格低至1062元(含机建燃油),相当于6折;北京到丽江直飞低至2203元,相当于7.5折。北京到大理直飞最低2507元,北京到成都直飞低至1570元。北京新至西安北机票低至3.6折,北京至长春机票低至4.3折。但深圳-武汉、北京-太原、广州-湛江等热门线路,30日经济舱飞机票价已升至全价。

此外,教育部发布的消息也将进一步影响双节期间的民航客流量。9月15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表示,中秋、国庆假期就要来临了,那么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可能大家都有点松懈。这个时候我们提醒,非必要不离开当地,鼓励广大师生就地过节,如果是很多人留校,对高校来讲,后勤保障安全这方面都要安排好。

航空产业高级分析师莫崇康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教育部鼓励广大师生就地过节,加上福建疫情的严峻形势,中秋与国庆两个假期的到来对于民航客运的持续恢复不会有明显改变。此外,全运会、冬奥会的接连举办,未来对于全国的疫情防控可能会是内严外松的局面。随着全民疫苗注射普及,以及完全解除新冠疫情社会管控,主要发达国家会逐渐恢复社会常态,航空产业也会逐渐复苏,但这需要时间。

对于未来民航形势的展望,林智杰表示,在2020年的下半年,整个国内的民航市场已经有比较好的恢复,境内的运力恢复已经超过了2019年的水平。但是德尔塔病毒的传播速度相对比较快,今年8月以来包括南京、福建等地疫情都比较严峻,这个对未来整个民航的复苏,都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