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黄河战略两周年 | 山东,硬核担当扮靓母亲河
黄河战略两周年 | 山东,硬核担当扮靓母亲河
加入时间:2021-9-18 6:09:50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初磊

  九曲黄河,滚滚东流,在山东奔腾入海。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

  牢记总书记嘱托,山东按照“地处黄河下游,工作力争上游”的目标要求。积极融入和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体现担当和力量。沿黄九省区成立联盟,抱团发展,并谋求环境要素市场化流动,黄河战略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的美好蓝图跃然纸上。

  ▲东营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黄河战略下的济南机遇

  今年9月16日,第二届黄河生态大会在济南召开。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的赋能助力,让济南站在了新时代的风口。

9月16日,经济导报记者沿济南市济泺路驱车北去。“大家注意看前方隧道亮灯的星空顶,这是隧道独有的区域,上方就是黄河主河道。”在讲解员的提醒下,经济导报记者意识到,正在穿越的就是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大隧”的济南黄河隧道。

万里黄河从河南境内到出海口逐渐形成地上悬河,济南泺口段河床高出南岸天桥区地面5米,最大洪水位高出11.62米;济南穿黄隧道是我国在建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之一,是黄河流域首条公轨合建的交通隧道,也是世界上超大直径盾构隧道第一次穿越地上悬河。

济南黄河隧道项目起于济南市泺口南路以南约400米处,依次下穿二环北路、绕城北高速、黄河,在邯济铁路西侧接国道G309。工程全长4.76公里,其中穿黄隧道3890米,盾构段长度2519.2米,工程总投资59.6亿元,总工期45个月,2017年12月开工建设。

“该隧道计划于今年10月建成通车,届时将形成连接济南市主城区和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核心通道。”讲解员说。

据了解,山东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作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并且将持续提升济南、青岛中心城市能级,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济南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必须担负起推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大政治责任,高水平规划、强有力推进,跨越黄河交通建设也在加快。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当前“三桥一隧”中,济乐高速南延工程已建成通车,济泺路穿黄隧道、凤凰黄河大桥、齐鲁黄河大桥年内建成通车,“三隧一桥”中黄岗路隧道、航天大道隧道、济泺路隧道北延和济南黄河大桥复桥等新一批跨河通道实现开工。

穿越济南黄河隧道后来到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沿途可以看到济南市在黄河生态保护方面所作出的努力,起步区范围内有16平方公里的龙湖湿地,有总库容量4600万立方米的鹊山水库。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于今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复制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经验政策,探索新旧动能转换模式而设立的新型战略新区,是继雄安新区之后,全国第二个起步区。

  高质发展 硬核支撑

  作为山东省会城市,济南在黄河战略机遇面前释放能量,这只是山东发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冰山一角。

  “地处黄河下游,工作力争上游”,山东坚持统筹协调、融合发展,立足山东、跳出山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立足自身、协同推进,把国家战略部署与山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精心谋划、担当作为,积极融入和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这一过程中,项目发挥出硬核支撑力。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近期,从省到市,高科技含量、强带动作用的项目纷纷在山东落地开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引擎。

  以滨州市为例。滔滔黄河东入海,给当地留下了90多公里的河岸线和几百万亩的滩区土地,汇集了丰厚的人文自然资源。其中,十里荷塘景区是该市沿黄综合开发的集中缩影,这里的风土人情和优美景色让游人不断来书写华章。自2018年建成以来,该景区总计接待游客约30万人次,通过不断实施绿化带提升改造,建设组团式、开放式的融绿化美化与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带和生态观光带,使市民能放眼欣赏美丽风景、体验与城市不同的生活。据悉,这一项目既是滨州市沿黄综合开发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三产融合、打造“新六产”的示范项目,是“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带”“休闲娱乐旅游带”“沿黄生态景观带”的标志工程。未来,这里将通过举办荷花为主题的乡村文化旅游节,做大荷花经济产业链,做强果蔬采摘、农事体验、乡村民宿等项目,在一产基础上发展第三产业“乡村休闲旅游”,实现农事与景事交融,推进农业“新六产”,加快滨州市新旧动能转换。

  据悉,该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库共储备项目393个,总投资6177.1亿元,其中,生态保护类项目59个,总投资320.7亿元。截至目前,“水亿方”鲁北水库、秦口河综合治理工程、60万亩高标准农田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在德州,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建设先行区、打造黄河安澜示范带等七个重点领域,研究梳理出9项重大政策、18个重大事项,筛选确定了135个投资超亿元重大工程,作为省黄河流域发展战略重点项目储备。

  今年6月3日,全国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推进活动在德州齐河举办,沿黄九省区齐聚德州齐河,共探“幸福黄河”的发展蓝图,文旅部在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推进活动上发布10条黄河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和《黄河文化旅游带精品线路路书》,其中,黄河国际生态城入选“黄河生态文化之旅”国家级旅游线路,一条线拉动德州、济南两城文旅产业发展。

  ▲黄河国际生态城入选“黄河生态文化之旅”国家级旅游线路

  “山东抓项目支撑,配套谋划一批重大项目保障规划落地实施。其中,建立了省级重点项目动态储备库,谋划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污染综合治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10大领域、556个重大工程项目。今年,山东集中实施了39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5万亿元。”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蓝色经济区建设指导处获悉。

  沿黄9省(区)成立联盟抱团发展

  在9月16日于济南举行的第二届黄河生态大会上,随着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商联(总商会)、黄河流域生态环保产业商(协)会、沿黄九省(区)地理标志协会联盟的揭牌,包括山东在内的沿黄九省(区)成立联盟实现抱团发展的愿望得以成真。

  “沿黄九省(区)黄河流域生态环保产业商(协)会联盟将推动沿黄九省(区)环保产业的合作。未来,希望珠江流域、长江流域、黄河流域均形成协作,助推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山东省生态环境企业联合会会长于吉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于吉涛分析称,协同发展理论就如优胜劣汰理论一样,是自然法则对人类的贡献。我们要利用协同发展理论,在坚持市场导向的基础上,加强政策的引导和政府的支持,同时,也期待专家、领导加大对沿黄流域协同发展的指导和支持,引导沿黄流域协同,引导协同发展理念在能源、冶金、矿业、化工产业实践实施。

  按照《黄河流域生态环保产业商(协)会联盟章程》,联盟是自愿组成的开放性社会组织,持续吸纳黄河流域其他商协会组织加入,不断壮大联盟容量,形成一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指标体系建设;共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平台建设,建立黄河生态环保智库、推进黄河流域绿色金融共享体系。

  同时,联盟将联合创建黄河流域生态环保人才智库,此外,通过联盟和政府对接,将积极推进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相关产品政策出台,推进绿色金融支持服务生态环保产业的力度。

  “沿黄九省(区)环保产业发展有很好的基础,‘黄河战略’为环保产业创造了发展机遇,联盟的成立有助于支撑民营经济服务与绿色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对推动‘黄河战略里的双碳目标’‘双碳目标’下的黄河战略”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海河南商会秘书长王根成认为,成立联盟和协会的目的还是抱团取暖,能不能做好,关键是联盟有没有凝聚力,能不能提供好的资源助力企业发展,比如,16年来,上海河南商会企业产值从1亿发展至1000亿元。

  山东省地理标志产业协会会长孙明香表示,国家提倡双循环和内循环,在黄河流域通过联盟可以先做一个典型和示范点,通过地理标志产品这个抓手助力乡村振兴。同时,联盟能够促进沿黄九省(区)优秀地理标志产品互惠流通,助力共同发展,真正助力民族品牌走向世界,让世界爱上我们的地标产品。

  黄河生态大会将对标博鳌论坛,每年召开一次,拟打造永久会址,同时推进大会配套工程——国际环博展。联盟成员可主办或承办各区域、多主题的分支峰会、沙龙、展览、论坛,使之成为本地高端生态环境领域交流和招商引资平台。

  实现环境要素市场化流动

  在第二届黄河生态大会召开之际,济南在沿黄省区中,首个提出了要搭建环境权益类要素交易平台的全新理念。

  “要素有价,要有偿使用。能源要素、人才要素、用水要素等,都需要有序、高效、合理地流动,通过要素配置使得资源能够有效传达价格信号。”9月16日,济南市发改委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边家奎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他看来,实现要素市场化流动,是很紧迫的事情。长江流域已经在做,对黄河流域来说,这个课题依然是空白。沿黄省区将就此签订初步框架协议。将来谁具备条件,谁就有望作为中心点开展这项工作。济南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可以来破题,对此做进一步深入研究。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畅通要素流动渠道”。在此背景下,济南市以本届黄河生态大会为契机,举办了分论坛,旨在会同沿黄各地市同行,共同研究探索沿黄流域用水权、用能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环境权益类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通过完善交易制度和价格机制,促进要素资源的高效有序配置,进而辐射带动沿黄生态环保产业联动高质量发展。

  搭建要素交易平台,实现要素市场化流动,可以带来怎样的聚集效应?“建设黄河流域跨区域的环境权益交易大市场,将使环境权益的价格信号更加清晰,有利于资金向更绿色、更环保的领域流动和倾斜,也有利于我们沿黄地市在要素配置层面形成更加紧密的市场联系。将黄河生态保护、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与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课题共同研究推进,必将取得良好的效应。”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李百全说。

  “这自然会带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产业的聚集,使得绿色金融聚集,形成总部经济效应,同时也有利于推动环境保护。”边家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黄河流域重在保护,要害在治理,除了防沙水土流失等常规措施之外,也可以从要素配置这个更深层次的角度进行黄河流域的生态治理,形成一种内在驱动力,从而保障产业要素高效流动。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也建议,打造黄河流域生态环保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推进低碳试点集群建设。推进黄河流域环保、低碳产业服务总部的建设,将黄河战略与低碳行动高度结合。引导产业协同,推动区域协同。推动省与省之间、区域之间的指标协同、环保基础设施协同,构建传统产业与减污降碳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的制度机制。研究和利用市场机制,服务绿色低碳发展。该负责人表示,无论是黄河战略,还是双碳目标,这对山东统筹协调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山东处理好高速发展、高质发展、高水平治理保护之间的关系,同时,也蕴藏着全面的、庞大的商业机遇,需要积极主动地探寻。

  破除瓶颈 打造新通道

  沿黄地区发展,面临基础设施不完善等瓶颈,山东主动打造新通道。

  近日,济南市政府网发布《新建跨黄桥隧收费方案(征求意见稿)》,参照现有建邦黄河大桥的优惠政策,济泺路穿黄隧道、凤凰黄河大桥、齐鲁黄河大桥3座新建跨黄桥隧对济南籍小客车、公交车(含班线客运公交化改造的区际公交)免费通行。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山东按照国家“健全区域间开放合作机制”的要求,主动与沿黄8省(区)会商确定了7个领域、102个跨省合作事项,扎实推动跨省区交流合作。

  2020青岛陆海联动研讨会、黄河流域产教联盟成立大会、要素市场化配置(山东)高峰论坛、9省(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合作交流研讨会等密集“碰头”,与沿黄兄弟省区共同探索促进各类要素资源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的新路径,全面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据悉,下一步,山东将进一步与沿黄省区协商推动沿黄达海高铁大通道、鲁陕豫沿黄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鲁豫产业承接转移示范区、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发展联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等跨区域重大合作事项,共同参与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金,支持山东港口创新“陆海联动、海铁直运”内陆港物流模式,形成黄河流域开放联动、一体化发展格局。

  (本报德州记者站、滨州记者站、东营记者站、淄博记者站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