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打造集约高效生产空间 环翠绿色制造热起来
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打造集约高效生产空间 环翠绿色制造热起来
加入时间:2021-9-18 9:35:47  来源:

  近年来,环翠区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推行绿色生产方式,积极构建绿色体系,一条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双赢”的生态保护之路正越走越宽
  ◆记者 于慧年 通讯员 阮宝勇
  
  近年来,环翠区立足“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的发展定位,牢固树立“生态立区”理念,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一条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双赢”的生态保护之路正在环翠区越走越宽。
   
    开拓宜居生活空间
  2019年3月,环翠区从全国11个参评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第四批“中德生态示范城市”。“借力‘中德生态示范城市’,我们坚持把绿色低碳作为发展底色,以羊亭河为天然生态轴线,明确了‘南工北居中服’的总体布局。”羊亭镇相关负责人说。
  南岸工业区打造了威海国际新材料产业园,聚焦节能环保、膜材料领域,吸引了21个过亿元产业项目;北部居住区大力推行绿色建筑,已完工二星级标准绿建27万平方米,正在加快推进3个被动式建筑示范项目建设;“轴线”湿地公园融入“海绵”元素,采用下沉式绿地、生物滞留设施、透水铺装涵养地下水……真正实现了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在羊亭工作生活,非常舒适。”羊亭镇新阳社区居民林润嘉说。
  “舒适”是群众对生活环境的期盼。环翠区的探索由区域环境的“大生态”延伸到市民生活的“小环境”,构筑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让市民尽享生态福利。
  走进鲸园街道花园社区,环境整洁美观,社区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今年5月,花园社区针对花园北路两处垃圾桶撤离的实际,开始试运行“流动分类巴士”,垃圾定时定点收运。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使用流动分类巴士,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祁军玲说:“生活在这里,没有脏乱差的垃圾,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和干净整洁的环境。”
  生活在环翠,200米见园见绿。近年来,环翠区坚持把小游园建设作为描绘城市生态底色的“点睛之笔”,建成口袋公园325处、439万平方米,人均健身场地面积已达到3.07平方米,比全国人均面积多出整整1平方米。
    打造集约高效生产空间
  山东双轮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双轮股份”)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今年入选全省第一批省级绿色工厂。
  “我们先后研发了近30种节能新产品、新技术,电能消耗大大降低,就拿主打GS系列单级双吸清水离心泵来说,效率比国家标准节能效率值高2%以上。”双轮股份行政部部长刘军说。企业坚持环保设施与生产设备设施配套建设,各类环保设施始终保持达标排放,同时不断加大节能减排资金投入,在节电方面实施了LED灯具改造项目和空压机改造项目,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实施了能源管理,取得了明显的节能效果。
  双轮股份是环翠区工业绿色发展的缩影。近年来,环翠区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推行绿色生产方式,积极构建绿色体系,打造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 
  “我们绿色生产的典范不止双轮,去年以来,我们对全区25个技改项目进行备案并给予技术指导支持,其中广泰空港、爱蓝渔具等5个项目主要围绕VOCS处理设施、升级改造催化燃烧处理设备等绿色技术、绿色发展开展工作。”环翠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越来越多的企业注重打好“绿色牌”,向绿色要收益。截至目前,环翠区已有3家企业通过市级绿色工厂认定,3家省级绿色工厂,对10家列入关闭淘汰企业名单的化工企业进行关停取缔,成立了钓具产业综合整治工作专班,共排查筛选出目标治理企业339家,规上钓具企业废气处理设施(催化燃烧设备)安装率达到100%。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