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国资
2年多公布跨省收购计划超15个,山东国资疾驰“资本赛道”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1 11:14:29  
  经济导报 记者 段海涛 王雅洁
   9月29日,具有济宁国资背景的山东鲁泰控股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以10.76亿元收购安徽上市公司黄山胶囊29.99%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这是山东国资背景企业跨省收购上市公司的最新案例,在此之前的2年多时间里,山东省市各级国资企业公布跨省收购计划超15个。
  “山东国资收购的上市公司股份,是有选择性的,一般来讲都是有发展前景的,不少是新兴产业,或是对山东产业链条有所补充的。”国企改革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近两年来,山东国企改革成果有目共睹,而且在全国的位次上升明显。资产证券化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向,通过收购上市公司股份并控股,山东国资旗下上市公司数量增加了,有利于混合所有制增量的提升,也在推进山东公司整体治理水平的提高。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5月,山东铁投集团旗下基金宣布以10.91亿元受让河北上市公司博深股份20.556%的股份,加上此前定增的股份,最终以29.78%的持股比例成为控股股东;去年,济南的齐鲁财金投资集团公布拟斥资12.9亿元入主常铝股份,淄博财政局控制的淄博星恒途松拟13.2亿元入主江化微、淄博财金集团拟斥资近15亿元入主山西上市公司东杰智能、潍坊的山东高创拟斥资9.66亿元成为上海上市公司巴安水务控股股东......2020年,济南高新控股集团开启收购玉龙股份进程、济南产发荣盛决定收购茂硕电源控股权,青岛国资也陆续披露将收购百洋股份、万马股份、天晟新材等多家省外上市公司计划。
  从并购效果看,部分已完成收购的上市公司业绩出现明显增长,比如玉龙股份2020年和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7亿元、3.64亿元,分别增长474.24%、210.78%;茂硕电源在2021年净利润增长7.63%的基础上,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继续增长98.36%。
  “加强并购重组,市场化整合资源弥补短板。”山东省国资委资本运营与收益管理处处长肖永达介绍说,在全面注册制即将推行的背景下,省国资委引导省属企业针对业务短板、技术弱项,审慎稳妥并购具有主业协同效应、可实现有效管控、资产质量较高的上市公司。据悉,省属企业通过对外并购上市公司,在布局新能源、生物医药、环保产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