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上市公司回购潮涌,助推11月A股上涨,中际旭创等7只鲁股在列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5 19:31:05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刚刚过去的11月,上证指数大涨8.91%,创出近2年的单月最大涨幅。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也有上佳表现,月内涨幅分别达到6.84%和3.54%。
  有受访投资业内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称,A股市场大幅上涨背后的推力,除了政策面加油助力外,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动作明显增多,也提振了市场表现。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11月有玲珑轮胎(601966.SH)等7家山东上市公司实施了回购,其中,玲珑轮胎当月股价涨幅超过20%,市值回升超50亿元。
  7只鲁股联手回购
  12月2日,中际旭创发布公告称,截至11月30日,公司通过股份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公司股份751.31万股,支付的总金额为2.16亿元(含交易费用)。
  “截至10月31日,公司在回购股份上的支出为1.25亿元。也就是说,11月公司又花了9000多万元回购股份。”一位持有少量中际旭创股份的投资者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其实公司今年以来已完成了两期回购计划,目前正在实施第三期,“虽然公司今年的股价表现低迷,年内已经下跌了差不多30%,但是大手笔回购还是增强了我的持股信心。”
  同样,中际旭创的频频回购,也引来机构的浓厚兴趣。海通国际通讯业分析师余伟民在研报中指出,基于对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结合公司经营情况、财务状况以及未来盈利能力,公司实施了两期股份回购方案。第一期于7月1日实施完成,累计支付1.81亿元;第二期于10月10日实施完成,累计支付3亿元。同时,公司启动第三期股份回购方案,拟回购公司股份资金总额在3亿-6亿元。“我们认为,股份回购有利于维护投资者利益,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11月共有7只鲁股实施了回购,其中就不乏像中际旭创这样获得机构看好的公司。
  如玲珑轮胎截至11月底回购股份所支付的总金额达到了7946.93万元,较10月底增加了约6000万元,公司是在10月推出的回购股份方案,设定的回购金额区间在1.6亿-3亿元,目前推进进度颇快。多家券商近期也对公司经营面予以关注,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志扬在研报中指出,今年三季度,国内乘用车产销量同环比大幅度增长,带动公司国内的半钢胎配套数量迅速回升,公司营收同环比均实现增长。随着新产能建设和新零售模式下的客户开拓,看好公司轮胎产销量持续增长。
  另外,龙大美食(002726.SZ)11月中旬公布回购预案,当月剩余时间内,回购金额就超过1200万元;瑞茂通(60018.SH)11月初发布的回购预案,回购金额随后迅速达到了1585.47万元;滨化股份(601678.SH)11月则实施了450万元的回购;泰和科技(300801.SZ)11月实施了200余万元回购;在北交所上市的泰德股份(831278.BJ)则已实施了65.28万元回购。
  玲珑轮胎单月涨幅超20%
  从11月股价表现看,7只实施回购的鲁股,除了龙大美食、泰和科技单月股价微跌0.11%和0.69%外,其余5只个股均实现上涨。涨幅最高的为玲珑轮胎,达到22.72%;瑞茂通紧随其后,涨幅达到14.45%。
  “股票回购有利于股价上涨的逻辑,一是直接增加公司股票的需求,二是通过提高上市公司EPS和整体的ROE等财务指标,回购对市净率的影响要比对市盈率影响更加显著。”方正证券分析师燕翔分析说。
  而经济导报记者发现,目前还有鲁股正在计划实施回购股份。如森麒麟(002984.SZ)10月底发布回购预案,拟回购金额在1.5亿-3亿元。公司称回购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并“综合考量公司未来战略、经营情况、财务状况、未来盈利能力及近期公司股票二级市场表现等因素”。
  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10月份证监会修订了《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规则》,降低了回购时公司股票收盘价格跌幅累计标准、缩短了新上市公司可回购的时间限制等因素,推动了上市公司回购动作增多。11月市场企稳回升背后,回购股份潮涌也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华福证券投资策略分析师朱斌也表示,上市公司股份回购是上市公司维护自身价值、增强市场信心的重要工具。“公司回购股份对市场来说是一个积极信号,近期上市公司股份回购频频,也从侧面反映A股估值已回落到一个具有性价比的区间。”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上述鲁股回购股份的均价计算,目前还有中际旭创、泰和科技、海尔生物(688139.SH)等公司的股价低于回购均价。在陈凯等业内人士看来,回购均价也是对上市公司合理估值的一个判断因素,股价较回购均价进一步走低的公司,值得投资者关注。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