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新设公司落户泰安,山东国惠加码锂电赛道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20 16:48:07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作为山东国惠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国惠”)旗下锂电产业的重要实施平台,圣阳股份(002580.SZ)于5月18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拟与山东国惠科创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国惠科创”)和泰安高新区国惠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泰安国惠产业投资基金”)成立控股子公司山东圣阳锂科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圣阳锂科”),在泰安市高新区投资建设圆柱锂电池项目。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锂电池市场凭借其高性能、高能量密度的产品优势实现了高速增长,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省级服务平台的山东国惠亦加入其中。2021年1月,通过控股主要产品包括锂离子电池及电源系统的圣阳股份,山东国惠进一步加码锂电赛道。
  “公司已具备成熟的锂电生产线建设及管理经验,方形铝壳叠片式电池与圆柱形电池技术同源,依托现有建设管理经验,能够快速完成圆柱型电池的生产线建设与管理。”圣阳股份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技术、资金等协同合作
  公告显示,新设项目公司圣阳锂科注册资本拟为3亿元,其中圣阳股份认缴出资1.65亿元,持股比例55%;国惠科创认缴出资1亿元,持股比例33.33%;泰安国惠产业投资基金认缴出资3500万元,持股比例11.67%。
  此次圆柱锂电池项目的设计年产能为4GWh,建设计划分两期进行,一期设计产能为2GWh。建设地点位于山东省泰安市高新区一天门大街以北、龙潭路以东。资金则来源于自有及自筹资金。
  在圣阳股份看来,随着锂电安全性能、能量密度等性能的逐步提升和制造成本的逐步下降,锂电池对传统铅蓄电池的替代进程逐渐加快。公司加快布局锂电行业,可开拓新的业务内容和产品市场应用领域,提升整体盈利能力。
  在项目公司治理方面,圣阳锂科设董事会,董事3人,其中由圣阳股份委派2人、国惠科创委派1人。董事会设董事长1人,由圣阳股份委派的董事担任,并作为项目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值得注意的是,国惠科创成立于2018年1月,聚焦服务山东“十强产业”,负责科技产业股权投资、科技孵化服务、重大项目服务、科创园区建设等,构建了“投资+产业+园区”模式,为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提供全方位赋能服务,目前已孵化落地了一批高科技产业项目。其控股股东为国惠(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国惠香港”),而国惠香港为山东国惠全资子公司;泰安国惠产业投资基金的控股股东则为国惠科创。
  也就是说,国惠科创、泰安国惠产业投资基金与圣阳股份同受山东国惠控制。此番在泰安市高新区投资建设圆柱锂电池项目,正是“山东国惠系”在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一次协同合作。
  将进一步加快布局锂电
  5月19日,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国惠获悉,“公司围绕‘十强产业’,正高效推进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等一系列‘高精尖’新兴产业。”而锂电产业,便在其中。
  此前,山东国惠长寿命高安全锂离子电池产业化项目产品,在能量密度、循环寿命、安全环保、智能化管理等方面填补了省内空白,入选2020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优选项目。
  2021年1月,通过认购圣阳股份非公开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1.05亿股,山东国惠一举将国内最早自主研发和生产阀控密封式铅酸蓄电池,后涉足锂离子电池领域的圣阳股份“纳入麾下”,持股比例达23.08%,成为其控股股东。自此,圣阳股份成为山东国惠旗下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平台。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从相关方面了解到,去年6月,山东国惠与枣庄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在锂电新能源、产业基金等方面开展深度对接,进而持续提升枣庄锂电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助力枣庄锂电等新能源产业迅速膨胀。
  值得注意的是,圣阳股份透露,公司将进一步加快布局锂电,推进业务转型。“围绕完善锂电产业链布局,寻找在锂电原材料、技术、市场等方面具备竞争优势的企业,在快速弥补短板、扩大规模等方面开展产业并购,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促进业务快速转型升级。”
  多鲁股持续扩产能
  近年来,锂电产业赛道火热,产业链相关公司持续加大产能,以期扩大市场份额,并且不断有上市公司通过收并购跨界切入。山东板块亦是如此。
  2021年对传统化工装置进行剥离转型的石大胜华(603026.SH),当下更加聚焦新能源、新材料业务的发展,并加大延伸发展锂电材料项目,先后“大手笔”布局了2.1万吨/年硅基负极、2万吨/年补锂剂、1万吨/年新型导电剂等项目。对于后市,石大胜华颇为看好——预计未来锂电及电解液市场或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进而带动公司主要产品市场需求增长。
  已成为锂电行业重要供应商的国瓷材料(300285.SZ),在2021年完成了与下游电池、隔膜及涂覆行业头部企业的深度合作,今年则将继续扩产能,预计3年内高纯超细氧化铝产能逐步扩充至3万吨/年,勃姆石逐步扩产至10万吨/年,以应对锂电池原材料市场旺盛的需求。
  索通发展(603612.SH)则于日前宣布,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主营业务为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产品以及薄膜电容器的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的欣源股份(839229.NQ)94.98%股份,进而扩大公司在锂电负极领域的布局,实现“预焙阳极+锂电负极”的战略规划。
  “受新能源汽车产销高增长带动,去年我国锂电产业规模大幅上涨,市场需求强劲。板块的高景气度也带动了相关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显著攀升。”山东一大型投资公司的高级投资经理徐皓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虽然当下受到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但锂电产业中长期向好的势头依旧没有改变。
  在他看来,产业链上市公司已经在产品、技术以及上下游协同配合方面形成了“先发”优势,如今则希望通过加快扩产,持续扩大市场份额,强化一体化产能规模优势,提升盈利能力。“而跨界布局的上市公司,也是意图能分享锂电产业发展红利。不过,市场必然也会迎来更为激烈的竞争,资金、技术、人才、产业链、订单储备等方面的考验不可小觑。”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