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北交所IPO受理迎小高潮 8家排队鲁企个个“有身份”
来源:大众报业·风口财经   加入时间:2022-7-1 10:35:07  

  截至6月30日,除观典防务已转板至科创板之外,北交所共有100家上市企业。2022年,扩容提质是北交所的“第一要务”。进入6月份,北交所迎来企业IPO受理“小高潮”,受理企业90家,超过今年前5个月的总和。

  目前,在北交所已受理的企业中,有8家鲁企正等待北交所上市委的审核。从8家鲁企的“官方背书”可以看出,北交所山东后备军团颇有质量。这8家待上会鲁企分布在5个城市中,其中有3家企业来自青岛市。

  129家待上会企业分布在23个省份

  截至6月30日,北交所开市运行已超过7个月的时间。6月24日优机股份上市,北交所的上市公司数量“破百”。随着可选标的不断增多,北交所市场单日的成交金额有所增加。

  近3个月,北交所的月成交总额逐渐上涨。6月28日,北交所单日总成交额创新高,当日成交总额约11亿元,成交数量约1.23亿股。

  截至6月30日,北交所已受理(包括中止)的待上会企业共129家。其中,在今年6月份就有90家企业完成辅导等待北交所上市委的审核。

  6月27日,有7家企业进入北交所开始受理。6月28日,北交所企业IPO受理迎来“小高潮”,单日受理企业18家,创出新高。6月29日,北交所受理企业数量同样“破10”。6月30日,北交所官网数据显示,当日新受理企业19家,再次刷新记录。

  注意的是,自2021年9月3日北交所成立到今年5月31日,北交所新受理企业共60家,今年6月份新受理企业与之相比多出1/3。

  129家待上会企业分布在全国23个省份,有4个省份的企业数量超过10家。其中“北交所大省”江苏省以20家企业的数量排在榜首,也是唯一一个企业数量破20的省份。北京市、浙江省与广东省分别以19家、19家与14家的数量排在二到四位。山东省排在第五位,有8家企业在北交所“排队”。

  8家鲁企颇具实力,均有“官方背书”

  目前,在北交所上市企业分布的省份中,只有江苏省、广东省、北京市与山东省的上市企业数量超过10家,分别为17家、14家、12家与11家。

  在129家待上会企业中,有8家企业来自山东省,分布在省内的5个城市。其中,泰安市、济南市与烟台市各一家。岛城企业数量最多,占得3席,淄博市以2家企业的数量排在第二位。

  值得注意的是,8家企业中只有来自淄博市的一诺威与开泰石化总市值超过10亿元。2021年,两家企业的归母净利润均超过亿元大关,分别为2.41亿元与1.15亿元。

  目前,8家鲁企中有4家企业已受理,3家企业已问询,只有来自烟台市的金润股份目前中止了IPO进程。

  金润股份的公告显示,2022年3月31日,公司因财务报告到期补充审计事项申请中止审核。根据《北京证券交易所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审核规则(试行)》第五十条,中止其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审核。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金润股份主要从事防火封堵材料、防火包覆装置、非能动保护装置等被动防火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消防工程的施工及维护。

  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2亿元,同比增长11.60%;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44%,为5250.56万元,这一水平高于北交所去年上市41家企业上市前一年净利润的中位值4462万元。2022年一季度,金润股份“不增收不增利”,营收与盈利分别同比下降1.89%与26.19%。

  北交所定位于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这其中投资者格外关注“专精特新”企业的表现。

  “若企业迈过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的认定门槛,那么企业的资质就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背书。这样的企业资质普遍好一些,与普通的中小企业相比,在面对普遍的波动时会表现出相对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规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崔彦军表示。

  记者注意到,8家北交所待上会鲁企都有“官方背书”。在8家鲁企中,有7家为“小巨人”企业。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5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2家。此外,金润股份为高新技术企业,可以说山东省的北交所“后备军团”颇具实力。(来源:风口财经)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