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AMC“盘活”存量低效资产有绝招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1 18:32:38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日前,第七届中国地方AMC(资产管理公司)论坛年会在青岛举行,《中国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行业白皮书(2021)》(下称《白皮书》)同步发布。
  根据《白皮书》,截至2021年末,经中国银保监会公布名单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已达59家,受调研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资产规模合计超过8000亿元,机构数量与资产规模均呈现逐年增长态势,不良资产收购处置规模稳步提升,助力化解区域金融风险成效显著,并凭借自身专业优势在服务实体经济、纾困问题企业、践行绿色低碳经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底,银保监会官网正式发布《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名单》,首度宣布我国目前地方AMC共59家。其中,山东拥有全省唯一一家省属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金融资产”),泰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全国首家市级AMC中信青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即原青岛市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那么,山东地方AMC是如何化解区域金融风险,实现精准“拆弹”,为实体经济运行“舒筋活血”的呢?
  提升低效用地价值,破解出清难题
  “近年来,为助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实施,省内多个城市出台城市更新用地专项支持政策,加快淘汰腾退落后产能,为新兴产能布局释放优质土地资源。凭借深耕省内市场所积累下来的资源和经验,以及对城市发展脉络的清晰认识,山东金融资产敏锐捕捉到废弃用地盘活更新改造的机遇,积极寻求业务切入点。”鲁信集团党委常委兼山东金融资产党委书记、董事长金同水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据悉,为配合潍坊市高新区重点产业布局调整,山东金融资产联合潍坊市高新区政府平台共同搭建鲁创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用于收储盘活工业废弃用地,引领其他社会资本参与出资,推动基金实缴到位62亿元,累计对外投资项目17期,以深度挖掘存量用地价值提升空间,协助地方政府收储工业废弃用地。
  “通过调整规划条件,提容增效后,这些用地重新对外挂牌出让,并嫁接新兴产业布局投产,可有效整合资源,推动产融互动,提升土地资源使用效率。”金同水说道。
  与此同时,为协助地方政府破解“僵尸企业”出清难题,有效盘活闲置用地,山东金融资产还联合青岛市城阳区政府,针对喜盈门集团探索实施了“重整式清算”。
  “面对破产主体资不抵债、存量资产难以处置变现的困局,我们统筹规划设计了盘活存量土地资产,解决债务问题的应对思路,破解资产处置核心瓶颈。通过协助清偿超过20亿元债务、解除600余亩土地资产关联债权保全措施等手段,推动了工业用地收储调规变性,并重新挂牌转让变现。后期,公司又通过市场化运作,引入专业开发机构开发运营,将闲置用地改造成为产城融合新载体,赋能、再造、盘活了存量低效资产。”金同水对经济导报记者回忆道。
  推动企业重整,避免引发阵痛
  近年来,受经济转型调整等因素影响,企业破产案例时有发生。在推动区域企业破产重整的同时,如何避免引发阵痛,成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挑战。
  “在问题企业重整方面,我们首先通过收购不良资产介入,依托专业优势梳理债权债务关系,并借助司法重整降低企业债务负担,同时引入产业投资人,主导其经营管理,进而推动问题企业再造重生,疏通区域经济金融体系运行。”金同水介绍问题企业重整情况时说道。
  作为国内知名的集特种钢炼制、锻造生产和机械加工为一体的大型特钢企业,齐鲁特钢曾因债务压力影响,被迫停产停工。对于齐鲁特钢的重整过程及结果,则让金同水倍感欣喜。
  “在深入实地把脉问诊企业病症后,我们协同地方政府,共同商讨‘对症下药’,制定了破产重整方案,以求系统解决一揽子问题。”金同水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通过收购齐鲁特钢关联不良债权8亿元,山东金融资产成为其最大债权人,保障了重整方案顺利表决通过,从而帮助企业摆脱历史债务包袱,为重整投资人介入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公司通过内部业务协同,引入了产业结构与齐鲁特钢互补适配的机电设备生产商参与重整,疏通理顺产业链条,实现复工复产,并盘活原有土地1051亩、厂房26万平方米,释放炼钢产能45万吨,原有500余名职工得到了妥善安置。”
  2021年,齐鲁特钢在完成重整后的首年度,即实现了扭亏为盈,技术改造升级正持续推进,打造鲁西南精品锻造基地已现雏形。
  引进投资方,问题楼盘重获新生
  近年来,在房地产行业发展遇冷的大背景下,山东金融资产还依托不良资产收购,积极介入烂尾楼盘救助,利用司法重整,促其摆脱债务负担,实现轻装上阵,并引进专业运营商盘活问题资产,通过提升资产价值以化解经济社会问题。
  “青岛一个备受瞩目的标志性房地产项目,在2017年时曾因开发商债务违约导致资金链断裂而停工,成为核心地段的城市‘疮疤’。为化解项目关联金融风险,我们联合地方政府对接项目债权人,结合市场形势统筹规划设计了重整盘活方案,立足通过推动项目复工交付运营,提升价值以解决历史债务问题。因原开发商违约债务较多,面临大量诉讼案件,为避免项目盘活受到波及,我们最终形成了依托司法拍卖,净化剥离核心基础资产的处置思路,为后续引进投资方开发运营扫清了障碍。”山东金融资产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嵘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据其介绍,通过成立房地产重整基金,作为上述项目重整盘活运营主体,山东金融资产直接或间接归拢理顺项目关联债权超40亿元,切断关联担保传染链条,保障单体项目司法拍卖顺利推进。“同时,通过办理抵债资产过户,实现该项目与原开发商风险隔离。这一系列精细化运作后,该项目甩掉历史包袱重获新生,在停工近6年后实现了复工。”
  在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教授看来,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三重压力,内外部发展环境日趋复杂严峻,金融和经济领域风险化解仍面临较大挑战。
  “因此,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应当充分发挥自身‘人缘’‘地缘’优势,强化不良资产处置核心功能,积极参与地方化解金融及经济领域风险。其中,银行不良资产在未来2至3年可能会有一定幅度的增长,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因此,应充分发挥其处置不良资产、化解金融风险的主渠道作用。同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还应积极向下延伸,扎根基层,与地方政府紧密合作,发挥协同效应。山东金融资产在这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先后与潍坊、泰安、济宁等地方政府联合成立了资产管理机构,充分调动地方政府处置不良资产的积极性。此外,在业务、产品创新上,地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也应追求开拓创新,借助资本市场为资产管理公司全面赋能,比如发挥当地上市公司的辐射发动作用,通过上下游的带动,把相关的产业、企业兼并重组,装入上市公司,既处置了不良资产,化解了金融风险,又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起到了一石多鸟的蝶变效果。”陈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