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碳市场
滨州北海经开区:打造山东首个千亿级“零碳”工业园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10 16:09:53  
    记者 王钰 通讯员 樊福军

  7月20日,渤中19-6凝析气田Ⅰ期开发项目开工仪式在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举行。山东省副省长凌文表示,作为我国东部目前最大的凝析气田,渤中19-6凝析气田项目的开发建设对于推动山东省能源结构多元化、清洁化,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北海经济开发区正抢抓渤中19-6凝析气田登陆机遇,以12.57平方千米的滨州临港化工产业园为主战场,按照“拉伸产业链、丰富产品链、提升价值链”的总体思路,致力于搭建“1+2+X”的产业体系。即依托渤中19-6凝析气田资源这一优势,围绕凝析油综合利用和天然气制电子化学品两大主导产业链条,进一步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将临港化工产业园打造成为涵盖高端化工新材料、电子化学品、精细化工、氢能产业的千亿级“零碳”化工园区。

  百亿级“链主”项目营造产业生态

  过去,滨州化工产业缺乏百亿级的大企业、大项目。山东滨华新材料有限公司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的启动建设,改变了这一被动局面。该项目规划总投资515亿元,其中一期总投资128亿元,主要建设60万吨/年丙烷脱氢制丙烯装置、80万吨/年丁烷异构化装置、24万吨/年环氧丙烷(PO)联产74.2万吨/年甲基叔丁基醚装置、15万吨/年合成氨装置,以及动力中心、配套罐区等公用设施和辅助工程设施等。

  作为山东省重大项目和滨州市实体产业头号工程,滨华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不仅是滨州临港化工园区内落地的首个百亿级项目,也是滨州市打造大型炼化/气化一体化基地重点谋划招引的“链主”项目,对于构建园区“气头化尾”产业链、营造化工新材料产业生态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主要装置24万吨/年环氧丙烷联产74.2万吨甲基叔丁基醚装置、6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等均采用国际国内先进工艺技术。项目设计规模80万吨/年丁烷异构装置、24万吨/年环氧丙烷联产74.2万吨甲基叔丁基醚装置均是目前世界上单套产能最大的装置,6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单套设计产能目前位居全国第二。先进的技术水平、领先的产能优势奠定了项目优越的成本控制优势,项目能源、资源消耗等指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凝析气资源支撑“四化”融合发展

  据悉,渤中19-6凝析气田已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近2000亿立方米、凝析油地质储量超2亿立方米,是我国东部最大的凝析气田。滨州市有关部门乘势借力,抓住渤中19-6凝析气在北海经济开发区登陆机遇,围绕拉长以LPG为原料的“气头化尾”产业链,超前谋划滨华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二期。目前,总投资260亿元的凝析油裂解制年产200万吨聚醚树脂类高端化工新材料项目、总投资127亿元的天然气制电子化学品及可降解材料项目已完成立项,并入选山东省重大项目库。

  据悉,滨华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二期主要建设凝析油裂解、环氧乙烷、聚氯乙烯、聚丙烯、聚烯烃弹性体、溶聚丁苯橡胶、碳四联合、芳烃抽提等13套工艺装置,积极构建异丁烯生产高性能新材料产业链,将推进滨化由传统化工行业转向新材料行业。

  北海经济开发区在临港化工产业园切块布局轻烃-烯烃、新材料高端化学品、碳三碳四综合利用、精细化工、海洋化工、电子化学品六大功能性项目区,通过龙头项目的延伸与拓展,将形成较为完善的有机原料-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海洋化工“四化融合”产业链。

  此外,北海经济开发区还开展精准招商,大力招引聚丙烯、丁基橡胶、多元醇聚合物、聚氨酯等化工新材料项目入驻,拉长产品价值链,促进产业一体化发展。2022年,该区依托现有项目向下游高端化工新材料延伸,谋划了高端聚丙烯、丙烯腈等15个优质项目,目前已有聚醚多元醇、纤维素醚等5个项目落地,将与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一体化布局,同步建设、同步达产。

  化工耦合新能源打造“零碳”园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还锚定“双碳”战略,围绕绿能和减排两个方向,加速推进50万吨级光热熔盐储热供汽等减碳项目实施,用新绿电、绿热等能源技术驱动,替代传统石化能源的资源驱动,全力打造绿电+绿热+绿色化工的山东省首个“零碳”工业园。

  在前不久召开的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峰会上,滨州市政府与远景新能控股签署8亿美元的新能源产业园项目,规划建设一个集源网荷储、风电装备制造、“零碳”氢氨生产于一体的新能源产业园区。

  “滨州市石化、化工等副产氢气资源丰富,现有建成及拟建工业副产氢气年产能超过20万吨,为新能源及氢能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滨州市发改委主任梁中华表示,未来该市将以丰富的蓝氢资源作为氢能产业外输通道,力争2025年前成为山东省乃至京津冀地区的主要氢能供应商;支持滨化集团等重点企业与氢能源产业链头部公司、相关研发机构合资合作突破相关技术,实现氢气、液氢储运及加注设备、氢能制备装备的国产化、产业化,构建氢能装备产业发展新格局。

  滨化集团董事长于江表示,滨化集团高度关注新能源与传统化工耦合联动所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已启动“双碳”专项规划,在“绿色电力”“零碳”园区等目标的指引下,构建公司全业务链的“双碳”管理体系、绿电+绿热+绿色化工的能源体系,致力于成为“零碳”工业先行者。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目前,北海经济开发区正依托滨化集团,计划引进贝克休斯建设“零碳”氢气“零碳”氨项目;引进远景集团建设智能风机总装工厂,同时联合滨化集团共同打造12万吨/年环氧树脂材料工厂,形成智能大兆瓦叶片、环氧树脂材料的完整产业链,推动新能源装备领域合作共赢。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