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碳市场
泰山科技论坛引“双碳”探讨 碳中和战略赋能山东新未来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10 16:29:20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8月6日,2022年泰山科技论坛在山东省日照市召开。论坛以“双碳”战略——绿色转型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聚焦创新驱动,深入分析实施“双碳”战略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探讨实施“双碳”战略的路线图和对策。

  山东在“双碳”机遇下,如何促进绿色低碳发展?连日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调研了山东多个低碳、绿色典型案例,对此进行求解。

  “零碳高速”转型新起点

  日前,“济南东零碳服务区试点项目建设成果评价会”在山东高速集团召开,与会专家组一致认为,济南东服务区是国内首个实现自我中和的“零碳服务区”,对推动交通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示范引领意义。

  “每年可减少碳排放量3400吨以上,远超当前年均2000吨的排放水平,已实现‘净零碳’运营,并具备‘可持续碳中和’的能力。”山东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东“零碳服务区”重点打造了可再生能源利用系统、零碳智慧管控系统、污废资源化处理系统、林业碳汇提升系统“四大系统”工程。

  “高速公路服务区人流量大,低碳发展的示范效应高。山东高速作为领军型国有企业,提供了同行业的标杆,也使得全社会更清晰直观地了解净零碳排放的路径,对于促进其他领域的低碳发展有现实的重要意义。”8月9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周勇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对“净零碳高速服务区”给予了高度肯定。

  周勇表示,在目前碳中和技术尚存在较大差距情况下,山东高速可以选择有一定经济性的各类低碳发展或碳中和技术,尽可能减少碳排放,才能够在全国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推广应用。随着碳中和技术的不断成熟,再趋近“净零碳”排放。在此基础上,还可以优先制定服务区的“净零碳”排放标准和示范。而随着技术创新投入的加大,山东高速还可以在知识产权和标准制定等方面进行更深入探索。

 

  据了解,该服务区还研发了全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服务区能源智慧管控系统,区内的污废资源化处理系统实现了中水100%回收利用,林业碳汇提升系统通过增植19000余平方米竹林、乔木等绿植,使服务区绿化覆盖率达33%以上。

  在8月6日举行的2022年泰山科技论坛上,周勇也提出建议,中国高速公路服务区众多,利用服务区远离人口稠密区,又处于一个个单独的相距较远的物理空间,在各类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利用、储能和电动车充电等方面大有文章可做。如果从建设初期就把碳中和作为主要目标,将会取得更好效果。“现有服务区改造也很重要,能够实现低碳转型,并通过碳交易取得经济效益。”

  “无废城市”建设集群推进

  《山东省“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近日印发,16市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济南学校内配置垃圾分类亭

  什么是“无废城市”?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管言明介绍,“无废城市”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无废”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够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在距离烟台市区130公里外的海阳市,山东省首个开工建设并建成投运的核电站海阳核电项目,已经成为山东省单体投资最大的清洁能源项目。海阳核电项目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并预留2台扩建余地。投运后,海阳核电基地每年可节约原煤17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200万吨。

  山东核电副总经理马元华表示,核电作为清洁能源,可以提供一个稳定的负荷,在减排方面是未来发展一个主要的方向。

  “‘无废’不是单纯的环保课题,而是发展模式问题,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都需做好。因此,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在具体的落实推广中,山东明确了对工业、农业、生活方式等7方面的要求,作为行业内企业,我们也在发力。”山东立荣达环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伟亮表示,产生固废的工业领域是目前他们低碳环保技术及产品的主要应用场景。孙伟亮认为,山东应积极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鼓励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发,逐步扩大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利用规模,提升综合利用能力。

  山东作为全国第一个以省政府文件印发“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的省份,2022年,全省16个设区市全部启动“无废城市”建设;到2025年,全省将基本建成“威海市引领带动、沿黄9市重点推进、其他城市梯次发展”的“无废城市”集群。

  碳中和还需创新实践

  绿色低碳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是我国今后四十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更是硬要求。周勇表示,真正实现碳中和,还需要全社会不断去创新、去示范,去实现标准化。

  “我们从去年开始一直在往‘零碳工厂’的目标靠拢,仅仅积累经验是不够的,持续的改善才是更重要的课题。”山东潍坊一家化工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考察过珠三角、长三角等多家低碳工厂,“考察学习是一方面,但还需要结合我们企业的实际尝试创新,要面对的挑战不少。”

  据了解,从全球来看,碳中和技术,成熟的只有百分之十几,处于实验室阶段或简单工厂实验的占一半以上,这些技术到产业化和标准化的路程还很远,也需要很多进一步的技术创新。

 

  中国作为世界碳排放大国,迈向碳中和任重而道远,山东是二氧化碳排放大省,排放总量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各工业及相关领域正加快寻求低碳新技术以帮助实现“碳中和”目标。

  山东金城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叶青建议,在双碳目标下,政府应出台发展可再生能源配套支持政策,鼓励企业主动参与、实施,对已实施企业给与更多政策支持,将形成带头示范和良性循环作用。下一步,应通过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充分发挥企业技术中心、企业研究院的作用,积极整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科技力量,着重加强对节能减排技术、工艺、设备的研究开发和政策扶持,加快先进适用技术转化和应用,让企业敢于迎接挑战、勇于创新实践。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