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这届10后凭什么刷屏朋友圈?
来源:大众报业·山东财经网   加入时间:2022-8-17 20:23:03  
生娃后的人都深谙一个道理:不怕客户放鸽子,就怕娃娃放暑假。没了学校这一缓冲带,一天24小时无奈与孩子短兵相接,稍不留神就擦枪走火。似乎人生只剩下两件事:上班和带娃。
“亲子关系”这项KPI上,大多数中年人都不达标。
2022龙湖小龙人计划

在单位搬完一天砖,回家还要面对这样的情景:
玩具玩了10分钟,收拾屋子1小时;一有事就喊妈,每天魔音环绕800次;辅导作业时只有三点不会,这不会那不会和教了100遍还不会;好不容易会了,不是喝水就是上厕所,半个小时作业愣是一字没动!
体面?在带娃这件事上,不存在的。
神兽归笼没点手段谁顶得住?但今年不同。“双减”政策后的首个暑假,咋带娃,成了顶在家长们头上新KPI。

01
“双减”后,家庭作业得到前所未有关注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
2021年7月,“双减”政策正式落地。一年来,我们不难发现,老师、家长都在学业负担上做“减法”,而在教育方式和质量上做“加法”。
一位资深教育专家说:素质教育的当下,一个优秀的孩子,不止是成绩优异,还应该身体素质过硬、知识储备丰富、品格坚韧、眼界开阔。
自此,学科类的培训热度骤降,学生的学业负担确实减轻了。面对新的形势和变化,暑假如何安排孩子的假期生活成为新的话题,家庭教育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陪娃改过作文的父母,都有过类似的崩溃经历:几百字的命题作文,没有几小时煎熬很难凑齐字数。孩子只会用堆砌的口语化表达,家长只能感叹他的词汇量和语言表达能力怎么如此匮乏?
 
2022龙湖小龙人计划

写不出文章的根源,在于日常的积累不足,阅读量太小,无法将耳濡目染的事情转化成具有想象力、有价值的文字表达,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于是新的难题再次摆在了家长面前……
亲子关系不是一种恒久的占有,既不能使孩子感到童年贫瘠,又不能让孩子觉得成年窒息。做父母,真是一场心胸与智慧的远行。如何确保孩子在暑假“学有所成”,化解亲子关系间的魔障,令不少家长“脱发”更加严重了。

“双减”后首个暑假,一群山东娃们有了别样的经历。
 
02
暑假不再难,家长的KPI如何破解?
 
世界与成年人而言,是太阳底下无新事
于孩子而言,是广阔天地有待尝试

“小龙人计划”为众多山东娃,在暑假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2022龙湖小龙人计划

9岁的张馨元,今年第一次在青岛西海岸体验了帆船出海的炫酷玩法。
“青岛是帆船之都,听爸爸说,2008年青岛还成功举办过奥帆赛。所以,我一直想尝试一下。也是在这个活动中,我克服了对海的恐惧,懂得了帆船操控的不少知识。”张馨元今年第一次加入“小龙人计划”,除了游学营活动,她觉得初期的选拔赛也充满乐趣。
2022龙湖小龙人计划

“我在胶州天街参加复赛,第一次认识了3D打印笔,觉得很好玩,活动结束后缠着爸爸给我买了一支,现在自己常常在家做各种模型。这些都是我在以往的学习中没有接触过的。”
 8岁的董宸青通过济南赛区复赛成功晋级到曲阜游学营活动。
“在参观了孔子博物馆后,了解了孔子的智慧、对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的贡献,非常令人钦佩。我和妈妈一起体验了竹简制作和篆刻,我还刻了个‘福’字送给妈妈,我希望回家后能继续学习这项技能。”
 
董宸青和妈妈一起编竹简

作为连续参加了3届活动的“资深小龙人”,宸青的成长是有目共睹的,“第一年海选时,除了舞蹈,她还没有特别能拿得出手的才艺。当时看到有个小龙人钢琴弹得很好,她回来就表示也想学钢琴。”
“3年时间,她已经要考5级了。这孩子向来比较慢热,3年的活动也让她变得越来越积极,越来越开朗。”宸青妈妈很欣慰。
 
03
“充电”与“放电”的矛盾与和谐
 
孩子交给龙湖很放心,让他们放放电也挺好

放暑假的娃们犹如洪水猛兽,因此家长们应该做好因势利导。
为了完成这个暑假KPI,不少家长提前一两个月便开始做计划、定目标,只为让娃充实的同时得到提升。但市面上的活动机构良莠不齐,常常有今年没明年。

2022龙湖小龙人计划

作为《财富》世界500强企业龙湖集团打造的专属亲子活动,自2018年起,“小龙人计划”已连续开展至第5年,活动更持久,延续性更强。
“我认为教育最重要的,是找准孩子的内驱力。”雷泽熙的妈妈周女士表示,孩子暑期最期待的就是“小龙人计划”。“去年的乐高搭建微型济南,今年3D打印笔制作模型,都让我和孩子一起乐在其中,仿佛自己也跟着充了次电。”

雷泽熙是个喜欢钻研的孩子,去年参加搭建完乐高比赛,觉得成绩不理想,回家就把现场的题目又研究了一遍。
 
雷泽熙和父母一起参加复赛

“我就和他一起寻找问题,解决问题。其实只要孩子有求知的内驱力,整个人会变得饱满有力,根本不需要家长逼迫。而小龙人计划,恰恰就激发了孩子对未知探索的内驱力。”
 
2022龙湖小龙人计划

“说到内驱力,我家两个孩子都相互较劲。”来自青岛的刘先生表示,如今儿子已成功参加了3届,女儿刚刚参加了今年的比赛。
“一开始妹妹看到哥哥参加就很着急,所以今年给她也报了名,选拔赛她表现十分积极。由此也能看出这个活动给孩子带来的吸引力。”刘先生说,自己在参赛过程中也会和一些家长探讨育儿经,这种交流难能可贵,也收获其他家长的不少经验。
“我就很喜欢玩,所以每年参加活动都积极配合孩子。今年线下选拔赛中的投篮和俄罗斯方块比赛,都是我俩协同完成的。”

“在青岛游学营时,孩子们有教练陪同下海实操帆船的驾驶,家长们就不约而同躲到一旁的帐篷营地撸串去了。因为我们知道,孩子交给龙湖很放心,一上午时间,让他们趁活动放放电也挺好。”张馨元爸爸说。
青岛小龙人体验海边露营烧烤
 
04
5年200场活动,龙湖解锁暑假新玩法
 
行至今年,“小龙人计划”已成功走过了5个年头,在全国40余个城市累计举办了超200场活动,吸引了近30万人参与。从最初的只针对龙湖业主,到如今的针对所有珑珠会员,“小龙人计划”的招生逐步升级。
2022龙湖小龙人计划

2022年山东济、青两个赛区的报名人数就达近千人。“今年,不少家庭是两个孩子一起来参赛的。也有一些‘超龄’的哥哥姐姐,在场外为弟弟妹妹加油、做指导,会让人感受到一种传承感,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因为这是一种对我们活动的高度认可。”龙湖一名负责人表示。
5年的相伴,让很多家庭养成了在暑期参加“小龙人计划”的习惯。
“小龙人”们在活动中收获了自信,激发了自主学习、探索、思考的种子。而这些素质的沉淀也成为他们以后学习生活中的动力。同时,“小龙人”家庭通过高质量的互动,增进亲子互相倾听的机会,加深了彼此感情。
当然,对于企业来说,亲子夏令营活动并非必需品。诚如龙湖相关负责人所说的,他们之所以坚持让“小龙人计划”在每个暑假如期而至,一方面是龙湖“善待你一生”的基因使然,另一方面是,随着“二孩”、“三孩”及“双减”等政策的落地,做这件事更具社会意义。
而这,也成为解锁“双减”政策后如何有意义的和孩子一起度过暑假,解锁家长暑期KPI的有效尝试。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