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数据“领跑”!数字变革赋能山东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17 22:09:05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近日,经济导报记者跟随山东省大数据局组织的“数字强省”融媒体行团队,走访了聊城、德州等地。走访中记者发现,在数字变革创新的引领下,山东数字强省建设成效卓著,智慧新场景正赋能全省高质量发展。

  数字生活全民畅享

  在智慧社区生活有多便利?聊城市莘县皇行社区的居民,打开24小时智能无人生鲜柜就能收到农产品基地送来的保鲜良好的果蔬;需要远程看护的居家老人在紧急情况下,按下紧急呼叫器,10分钟内就能有快速响应。

  近年来,随着数据创新应用的不断深入推进,大数据正走进千家万户。据统计,目前山东省16个设区市、70%以上的县(市、区)达到省级新型智慧城市标准三星级以上,省市县联动打造了2000余个应用场景。

  “去医院就医,请半天假很正常,因为病患需要挂号、等待就医、排队付费等一系列流程。”德州市大数据与智慧城市建设中心智慧城市建设科科长孙广华道出了民众就医的痛点,“我们利用大数据平台,打通发改、卫健、医保等7个部门的业务系统,开发建设了‘舒心就医’应用场景,对应用用户的相关测算显示,平均就医时间原来是3.5小时,现在已降低到了45分钟左右。”

  舒心就医,简单来讲就是“先看病后付费”。平原县人民医院院长助理、信息中心主任张敬波介绍,德州市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可线上签约注册“舒心就医”,系统会依据个人信用情况给予每人600至1000元的初始授信额度,挂号、检查、化验、取药等中间反复排队支付环节从信用额度扣除,无需再到窗口或者自助机进行缴费,就医结束后72个小时内可在手机端进行还款,系统会清晰准确地告知就诊金额、报销金额及自付金额,个人只需支付自付金额即可。“支付环节看似简单,但实际上打通了医院数据和医保数据,实现了两者的融合。”张敬波介绍,传统的报销方式需要患者就诊结束后先到收费窗口打印发票,拿着发票到医保窗口进行人工审核,再回到收费窗口进行报销退费,“两个窗口的三项业务整合为手机端的一次性操作,极大优化了流程,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病人少跑腿。”

  居民的生活方式也在经历数字化变革。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大数据局获悉,下一步,山东将加快智慧校园、智慧医院、智慧景区、智慧商圈、智慧停车场等建设,加快构建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惠民利企服务体系。同时,加大典型应用场景复制推广力度,尽快实现成果普惠。

  数字赋能产业变革

  “我们生产线制造的轴承,精度可以达到头发丝的20分之一。”山东省宇捷轴承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梅贵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大数据的加持,带来了更高的产品质量稳定性。”

  企业纷纷点“数”成金。从单个企业延伸到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作用更加凸显,已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劲引擎。据统计,目前山东已累计培育省级数字经济园区85家,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平台数量全国第一。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15个,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橙色云、蓝海入选国家跨行业跨领域平台,占全国的七分之一。每个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背后都汇聚着巨大的数字赋能能量,为新动能快速增长注入了澎湃动力。

  数字赋能基础设施,也改变了很多既有的生产生活场景。在聊城市位山灌区管理服务中心,信息化科科长张彦光向经济导报记者演示了骨干渠道大型节制闸的闸门远程自动控制的“智慧灌区E平台”。“原来的农村供水没有计划性。我们对多年的数据进行分析,取得了用水区间值,在干渠利用闸门对水量进行控制,还可以用卫星遥感技术智能遥测灌区范围内任意区域的灌溉进度,达到田间用水均衡,不会不够用,也不会浪费。”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各行各业强力赋能。在山东大数据局的引领下,山东加快推进“云、网、端”信息基础设施和交通、水利、能源、市政等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有了数据的加持、新基建的赋能,越来越多的行业实现了生产方式的数字化变革,迈向智能化,孕育了新动能。

  数据赋能,不止体现在提质量、增效益、智慧化、便利化等方面,还可以促安全。“目前我们集团危化品运输车辆有400余部,整体规模位居全国前三。安全管控是重中之重,从2018年至今,我们一直保持着‘零事故’。”万和通物流集团安全环保管理部副总经理逯争然介绍,集团自主开发了智慧管理平台,旗下所有车辆全部安装安全主动防御设备,依托聊城市茌平区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全过程信息化监管平台,利用信息化技术,危化品运输车辆和有关人员、装卸作业等环节都在系统管控之下,实现了安全风险的实时研判和全过程管控,大幅降低了事故发生概率。

  数字政府高效提质

  在临清市烟店镇行政审批综合服务大厅,群众只要拿着身份证,就可以在24小时综合业务服务区的秒批机上通过填写相关资料实现自助办理营业执照。在山东,依托数据的驱动和支撑作用,原本出门不能离身的身份证、驾驶证等统统可以实现“手机亮证”,居民再也不用担心出门忘证。

  据了解,“无证明之省”建设的推进极大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目前,包括身份证、社保卡、驾驶证、营业执照等在内的500多类电子证照可以实现“手机亮证”,全省电子证照累计应用已达2.4亿多次。此外,山东省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到90%以上、全程网办率超过80%,群众办事实现了最大限度的效率提升,而且这种便利不止覆盖城市,更直达乡镇。

  山东省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政府”的建设,形成了统一规范、公平普惠、便捷高效的数字化政务服务体系,完善了政府职能。数字化在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方面,起着重要支撑作用。此外,将“数”“政”融合,还推动了营商环境“智”与“质”的提升。

  山东建设数字强省的步伐快速且扎实。上述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山东将聚焦加强数字变革创新,大力推动治理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数字化变革,着力在增强数字政府效能、激发数字经济活力、优化数字社会环境、夯实数字基础设施上实现重点突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