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银行让利!山东金融信贷结构调整,向新兴产业倾斜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17 22:14:04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提出要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 
  今年上半年,在加力落实中央金融政策的基础上,山东积极推出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前瞻性的政策措施,努力推动以政策畅通促服务贯通、领域融通,引导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 
  8月15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了山东省内多家银行,不论是城商行、农商行还是股份制银行,都加大了对高新技术企业、绿色投资等扶持力度。不少高新制造企业人士也表示,今年以来,明显感觉到银行在信贷投放上有所倾斜。业内人士呼吁,要继续引导融资成本下降,推动银行更多在中长期贷款方面进行让利。 
  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见成效 
  “今年确实在资金流动性上感觉到一点压力。”一家在深圳做医疗试剂盒的企业负责人董艳凯对经济导报记者坦言。董艳凯是山东人,这几年随着企业的发展,他回老家设立了山东分公司,“整体的环境不太景气,产业链上下游也明显感觉不景气。医疗试剂盒头部企业发展很快,中小企业就面临着一定的压力。” 
  山东基舜节能建材有限公司(下称“基舜节能”)负责人姜磊有同样的感受。作为一家做环保外墙保温系统材料的企业,基舜节能年产新型环保纳米隔热材料60万立方米。但今年受疫情影响,销售回款缓慢,购买保温原材料的流动资金带来巨大压力。 
  不过,今年以来,企业明显感觉到了银行方面关于信贷投放的转变。 
  “不少银行主动联系我,询问是否有资金的需求,给出的条件也都还不错。”董艳凯说。 
  “农商银行就是我们企业成长路上的‘保姆’。”姜磊所说的农商银行是兰陵农商银行。 
  “我们了解相关情况后,立即派出金融辅导队进驻企业,两天时间成功注入了400万元资金。”兰陵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一直在梳理辖内重点企业名单,对“专精特新”企业、省技改重点项目涉及企业等,实行分管行长带头走访,负责人员定期回访模式,确保第一时间响应金融需求。 
  日照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末,其为545户高新技术企业办理授信余额143.1亿元,为431户“专精特新”企业办理授信余额75.3亿元,分别较年初增加122户、23.6亿元;211户、29.4亿元,有力支持了企业研发创新和技术升级改造。 
  在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看来,目前经济金融形势下,货币政策在发力方式、节奏和力度的把握上需进行综合考虑。政策重心仍在于有效提振需求,通过保持信贷合理适度增长,实现宽信用、促投资、稳增长的效果。 
  各银行优化信贷结构“出大招” 
  对于具体的信贷政策,《报告》明确,下一阶段将进一步促进信贷结构调整优化,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加快构建和不断完善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努力实现货币信贷总量稳、结构优的动态平衡。 
  15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山东省内银行时注意到,不少银行在促进信贷结构调整优化方面出“大招”,从政策和产品上下功夫,确保信贷投放向实体经济倾斜。 
  “今年的变化特别大,我们银行出台了很多关于智能制造业的政策,总行对分行也加大了制造业和智能制造的考核,分行也将考核都下发给经营机构,对他们投放的年末余额有考核。”浙商银行济南分行产品经理冀先生对于信贷资源投放的转变感触颇深,“今年以来,我们审批效率也大大提升了,在授信的审批上,对制造业、智能制造这一类项目,行里都是可以走绿色通道的。” 
  冀先生表示,现在各家银行对制造业的让利情况都不错,支持力度也都比较大,“为了增加竞争力,银行可以把FTP都让利给企业。之前,银行会对出账成本、盈利有比较高的要求,现在对制造业企业贷款只要不赔本,基本上都会审批出账。贷款的优惠力度今年也是比以往要大,对制造业企业FTP(内部转移定价)优惠25个BP。经营团队也可以把部分优惠让利给企业,这方面他们可以自己判断。” 
  “日照银行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类企业扶持力度,发挥金融力量助力企业创新发展,让企业‘知识资本’转化为‘金融资本’,制定了《日照银行2022金融服务日照蝶变行动方案》,启动了‘三年千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赋能提升专项行动。”日照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报告》指出,要抓紧有利时间窗口,引导信贷资源更多投入实体经济转型重点领域,挖掘绿色投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高技术制造业、科技创新等结构性潜能,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行里绿色金融的投放是增加的。我们年初就发布了一个浙商银行济南分行金融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里边涉及到绿色金融、高新技术等产业。”浙商银行济南分行高级经理张先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从货币总量、资源配置、授信指引、考核政策等各方面向绿色金融倾斜。 
  “我们向碳达峰、碳中和行业倾斜,加大对风光水电到非石化能源行业、交通行业、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的绿色信贷投放力度。”关于绿色金融专项的情况,张先生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在应征加计上对绿色信贷投放加点,“目前绿色信贷表内50亿元,比年初增加了5个多亿。” 
  应推动银行让利 
  激发中长期贷款信贷需求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目前不少企业是有资金需求的,但企业一般“货比三家”,选择低成本的资金来源。 
  “国有企业对信贷的需求不是很大,他们发债这类的直接融资占比比较大,毕竟发债利率成本比较低,银行贷款的利率较高。民营企业也有部分处于观望状态,他们也会通过发债等找寻一些低成本资金来源。”一位在股份制银行信贷业务经理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董艳凯也表示,“我们的银行贷款比较少,只有一笔。去年和今年有一些融资进来。”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利率方面,《报告》提出,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优化央行政策利率体系,加强存款利率监管,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重要作用,着力稳定银行负债成本,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和指导作用,推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密切关注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走势和货币政策调整的溢出影响,以我为主兼顾内外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山东在加力落实中央金融政策的基础上,盯紧事关全局发展的重大战略和重点领域,适当靠前发力,积极推出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前瞻性的政策措施,努力推动以政策畅通促服务贯通、领域融通。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坤道此前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6月末,已分别为有需求的1210家‘专精特新’企业、289家环保企业、360家上市后备企业解决融资302.3亿元、83.3亿元、152.2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印发了多个指导意见及引导措施。比如,《关于金融支持扎实稳住经济的若干措施》在稳产业、稳投资、稳消费、稳出口等方面积极引导扩大信贷供给,引导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山东省金融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着眼于发挥金融服务功能、精准对接重点任务、牢牢坚持安全发展、强化工作机制保障;《山东省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针对提升制造业贷款投放、缓解转贷续贷难题、优化产业链金融服务等提出金融创新举措。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