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财评 | “一查就撤”为哪般?上市“碰运气”要不得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17 22:15:29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随着IPO现场检查的推进,一些原本拟上市的企业由于存在各种瑕疵或感到“心虚”,在被抽中现场检查后打起了“退堂鼓”,出现了“一查就撤”现象。
  在证监会官网披露的最新一期的“首发申请终止审查企业名单”中,朝晖股份、诚丰新材、发达股份等7家拟IPO公司均在同一天(8月8日)终止审查,单日主板撤单数创下自2021年以来的新高。值得注意的是,上述7家终止审查的IPO公司中,有4家此前被抽中现场检查。
  针对撤回材料的拟IPO公司,沪深交易所此前表示,对于现场检查进场前撤回的项目,如发现存在涉嫌财务造假、虚假陈述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保荐机构、发行人都要承担相应责任,绝不能“一撤了之”,也绝不允许“带病闯关”。
  说到底,那些“一查就撤”的企业,当初递交上市申请,很大程度上是抱有“碰运气”的投机心理。
  通常来看,相关公司撤回IPO申请,一是因为这些IPO项目确实存在较大瑕疵,二是现场检查力度较大,相关IPO公司和中介机构准备的材料不足。从撤单企业自身原因来看,一些共性问题包括:不符合板块定位;报告期公司业绩大幅下滑,不满足上市条件;报表项目异常变动,不能合理说明原因;申报材料存在问题,未能回复监管问询;经营战略及上市计划调整;公司合规性问题未解决等。
  与此同时,检查组的现场检查过程细致而专业,这对一些带有瑕疵上会的企业来说是致命打击。而在审核过程中发现发行人信息披露存在重大瑕疵或财务存在重大疑问的,还将启动对中介机构的现场督导。事实上,对首发企业常态化开展现场检查工作,是严格落实IPO各环节全链条监管的重要举措;是督促中介机构勤勉尽责、审慎执业,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的重要抓手。倘若中介机构把关不严,甚至帮着上市公司应付监管,或与上市公司勾结舞弊,那么其将付出较大代价。
  在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的背景下,监管层态度十分明确,注册制绝不意味着放松审核要求。监管机构近期在进一步压实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的责任方面动作频频,不断提升监管工作成效。从核准制到注册制,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角色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首要目标是提高发行人上市的“可批性”,而现在则是要保证发行人的“可投性”,要能够为投资者提供更有价值的标的,这对“看门人”的要求也更高了。
  因此,无论是拟上市企业还是中介机构,都应摒弃“冲一把、试一试”的“碰运气”心态,而应该“打铁必须自身硬”,在做好充分准备后再提交上市申请,以免“一查就撤”。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