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1100辆大单签订背后,氢能汽车商用亟待构建“生态圈”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5 16:46:17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坚持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优化能源和交通结构。今年发布的《山东省氢能产业发展工程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实现氢能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达1万辆、建成加氢站100座。而作为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氢能汽车在山东正蓬勃发展,9月1日,潍柴与青岛圣通华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签订1100辆氢燃料电池商用车订单,将在未来3年完成订单的交付;在此之前的8月27日,潍柴200辆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刚刚在潍坊完成运营交接。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在深入采访氢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后了解到,氢能汽车目前还缺乏足够的应用场景,而加氢站数量不足、氢气价格居高不下、扶持政策有待落地等因素,仍制约着氢能汽车的商用化前景,业内人士也呼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携手拓展氢能生态圈。

  氢能汽车商用“加速”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潍柴集团、中国重汽与青岛圣通华有限公司、淄博展鸿汽车有限公司、同心智行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当天签约的1100辆商用车,涵盖4.5吨城市物流车、18吨物流车、49吨牵引车等各系列产品,搭载的潍柴氢燃料电池功率覆盖50-200kW,具有零碳舒适、安全可靠等特点。

  作为圣通华的总经理,高勇当天与潍柴集团、中国重汽签署了300辆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合作协议,计划在未来两到三年内推广300台氢燃料重卡。而在专注于物流运输的圣通华,已有6辆氢燃料电池重卡正在运营。

  “从6月使用至今,最多的一辆车已经跑了3万公里左右,司机驾驶的舒适性以及动力方面都不错。”高勇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6辆氢燃料电池重卡基本是跑青岛到淄博的专线运输,以拉运集装箱为主。高勇认为,在商用车领域,相对于纯电动车,氢燃料商用车可以满足长续航、低温等多种复杂工况的需求,可以说是未来物流运输领域实现碳中和的终极解决方案。

  “百公里氢耗2公斤,按35元/公斤的氢气价格测算,与柴油机基本持平。”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业务总监、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徐子春介绍说,此次签约的4.5吨氢燃料轻卡车型,燃料电池额定功率50KW,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可用于城市物流和冷链运输。“按500辆轻卡测算,每年二氧化碳减排12000吨。”

  徐子春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在淄博与青岛港间进行集装箱运输的49吨氢燃料电池牵引车,整车满载续航可以达到600公里,单车月均行使12000公里,从运营成本分析,百公里氢耗8公斤,按加氢价格35元/公斤测算,与柴油车使用成本基本持平。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氢燃料电池商用车能迅速推向商用,得益于潍柴集团、中国重汽在氢能商用车应用领域的提前布局。从2016年投资弗尔赛,到2018年战略投资巴拉德,再到2020年年产20000台氢燃料电池产线投产,潍柴先后投资40亿元布局新能源业务。

  氢能应用场景待完善

  “我们将以此次合作为样板,逐步完成产业活化和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高勇表示,圣通华还将与产业链优秀企业,在技术创新、产业协同、市场拓展等方面通力合作,共同打造国内领先、全球一流的氢能商业集聚区。

  不过,氢能汽车的商用也面临着诸多现实的压力。

  “青岛加氢要60多块钱一公斤,太贵了。要是氢的价格能降下来,物流企业才有账算。”高勇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氢气的储运价格太高,对终端用户造成了很大影响。“低碳能源制氢成本过高、氢能基础设施欠缺、法规不完善等问题,都阻碍着氢能的发展。”

  而在储氢、运氢成本尚无法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在氢源附近打造合适的应用场景就显得至关重要。“氢燃料商用车更适合在具备加氢站的城市或园区,进行物流、公交等行业的率先应用,社会散户应用还不具有经济性。”

  潍柴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胡海华表示,潍柴需要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打造闭环,必须在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用氢各个环节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才能加速实现氢燃料电池更大规模更多场景的商业化应用。

  与之相呼应的,多家氢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参与见证了签约活动,有气体巨头空气产品、中国石化、华润燃气、山东海化,加氢站相关的氢枫科技、舜华能源、凯豪达能源、康普锐思,以及制氢和储运氢企业华电集团、东岳未来氢能、奥扬科技、中集安瑞科。

  “氢能发展需要高效运作的产业链,更需要‘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互利共赢的生态圈。”作为终端用户,高勇呼吁,整个氢能产业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通力合作,只有互助才能共赢。“国家的氢能补贴,也应该向终端用户、加氢站倾斜,谁用氢谁得益,才能促进终端的商用。”高勇还建议,对副产氢企业建加氢站应给与政策倾斜,这样才能在供应端提供更多优质低价的氢气。

  在基础设施打造方面,潍坊先行一步,现已建设了5个加氢站,为氢能汽车商用提供支持,而18条氢燃料公交专线的运营,已使潍坊成为全球氢燃料公交线路最密集的区域,正在形成氢能公交场景闭环。

  徐子春也表示,为了进一步推动氢能汽车商用,相关企业也会积极向政府争取政策支持,比如氢能商用车在济青高速的通行费优惠,或者在济南等城市内环的路权保障等。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