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碳市场
最新研究报告:山东电力行业碳排放将在“十四五”期间达峰!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7 15:51:57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与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近日联合发布了煤控研究项目的最新报告——《碳达峰与碳中和背景下山东电力行业低碳转型路径研究》(下称《报告》)。《报告》预计,山东省电力行业的碳排放将在“十四五”期间达峰,煤电装机和发电量在“十五五”期间将保持在平台期。另外,《报告》建议山东确保煤电装机容量不突破1.08亿千瓦的上限,并对山东电力转型提出了政策建议。

  针对双碳目标,《报告》设置了“常规政策”和“清洁能源”两个情景。在两种情景下,山东省煤电发电量都将在2025年之前达到峰值。《报告》认为,现有的电力发展模式和路径能够满足电力“碳达峰”的要求,即依靠省内风电、光伏、核电等非化石能源快速发展和“外电入鲁”相结合的方式,可以实现电力行业的“碳达峰”。

  《报告》建议,山东应严控新增煤电项目,不再核准新的商用煤电机组;山东应该制定淘汰落后煤电的中长期路线图,并加大落后煤电机组的淘汰力度,确保煤电装机不突破1.08亿千瓦的上限。

  《报告》摘要如下:

  山东煤电装机将在“十四五”时期达到峰值。通过模型进行分析发现,在常规政策情景下,山东煤电在2025 年达到装机峰值,峰值为11182万千瓦,较2021年装机增加546万千瓦;在清洁能源情景下,山东煤电在2023年达到峰值,峰值为10777万千瓦,较2021年装机增加141万千瓦。在两种情景下,山东煤电都将在“十四五” 时期达到峰值,但清洁能源情景峰值年份较常规政策情景提前2年,峰值规模减少405万千瓦(图1)。

  山东发电行业煤耗量、二氧化碳排放量有望在2021年达到峰值后持续下降。如图2、图3所示,在常规政策情景下,山东电力行业用于发电的煤耗量、二氧化碳排放量均在2023年达到峰值,峰值分别为15292万吨标煤、42396万吨。

  但是,如果坚持更具有雄心的清洁能源政策,山东电力行业发电的煤耗量、二氧化碳排放量均已在2021年达到峰值,峰值为14997万吨标煤、41579万吨,峰值平台期持续到2023年,之后呈现下降趋势。

  “碳达峰”阶段,两种情景下煤电装机量和发电量具有明显的差别。常规政策、清洁能源两种情景下,山东省的煤电都需要增长,但是增长的数量存在很大的不同。在常规政策情景下,煤电装机规模、发电量都需要增加,前者需要净增加546万千瓦,后者需增加162亿千瓦时,并且煤电装机在2030年之前一直保持较高的规模。

  但是,在清洁能源情景下,煤电发电量一直是下降状态,煤电装机规模只需少量增加,并且达峰后迅速减少,2030年所需装机降低到8556万千瓦,比峰值期降低了2221万千瓦,也比2021年实际装机降低了2080万千瓦(见前文图1所示)。各年发电量变化情况见图4。

  清洁能源情景路径将是山东电力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在“碳达峰”阶段,常规政策路径和清洁能源路径对于《规划》的结果影响不大,只影响到煤电装机、煤炭消耗和碳排放的峰值、峰值年份,对于达峰的结果影响不大。

  但是,在“碳中和”阶段,不同路径下的碳排放量存在很大的差距。常规政策情景下(图5),2060年电力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3293万吨,降低到峰值期的34%。清洁能源情景下,2060年电力行业二氧化碳排放为4559万吨,降低到峰值期的11%左右。

  在常规政策情景下,山东电力行业仍然有1.33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很难采用CCUS、碳汇等方式来处理。而清洁能源情景下,2060年电力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能够降低到0.46亿吨的水平,仅为常规政策情景的 三分之一左右,这一部分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较容易通过CCUS、碳汇等方式实现碳中和。

  因此,按照清洁能源情景进行转型发展是山东电力的必然选择。

  供热问题将极大地影响“碳中和”阶段的规划结果。当前,山东热力需求99%以上由煤炭来满足,剩余的来自石油和天然气。在实现“碳中和”的过程中,煤炭必然要大规模地退出。依据目前的形势来判断,大规模煤炭退出留下的缺口很大一部分需要清洁电力来补充,这将大大影响“碳中和”阶段的规划结果。

  在“碳中和”阶段,即使考虑供电满足50%的热力需求,清洁能源情景中,考虑供热的电量消耗,风电、太阳能装机分别增加6900万千瓦和1.38亿千瓦,超过非供热情景的60%(具体见图6所示)。如果完全用风电发电量来补充,所需的风电装机接近3亿千瓦,如果完全用光伏来满足,所需的光伏装机将超过5亿千瓦。依照目前的条件来看,这个发展目标是远远实现不了的。

  未来电力系统将逐步转向以电量型电力为主体。当前,山东电力系统中煤电、核电、气电、生物质发电、余热发电、外接电等在电力系统中的作用是既提供电力(负荷)支撑也提供电量支撑,电力电量型电源在系统中占据绝对主要地位,以提供电量为主的风电、光伏为主的电量型电源处于次要地位,而以提供电力为主的抽水蓄能、新型储能、氢氨能等电力型电源占比非常低。

  但到2060年,电量型电源则占据电力系统的主体地位,电力型电源也占据一定的规模,而电力电量型电源成为次要电源。电量、电力脱钩的发电方式对电力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包括电网在内的电力系统整体性能需要进行重大提升、电网调度需要进行升级优化后才能适应这种形态,整个电力系统的形态将发生巨大的改变。

  2021、2060年电源结构对比如图7所示。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