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好品山东
13家鲁企入选中国汽车零部件百强榜,汽车新赛道期待鲁企发力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23 16:20:04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9月22日,“2022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出炉,根据2021年汽车零部件企业营收数据,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2610.36亿元的营业收入高居榜单第一位,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1399.00亿元位居第二位,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914.90亿元位居第三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共有潍柴集团、玲珑轮胎等13家企业进入榜单,与去年持平,其中,正海集团有限公司、金马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今年新上榜。从上榜企业数量看,山东仅低于浙江的15家,位居全国第二位。

  不过,在汽车电气化、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和轻量化的“新五化”加速落地背景下,山东上榜企业仍以轮胎企业居多,在电池、软件、轻量化结构件等汽车零部件领域,仍期待鲁企多多发力。

  山东上榜数量全国第二

  知名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和《中国汽车报》社共同编撰的《2022全球汽车供应链核心企业竞争力白皮书》显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随着全球复工复产进程加快、产业转型效果初显,以及本地车企产销量恢复和科技创新驱动影响,中国百强零部件企业2021年仍保持营收规模上升,入围门槛达到29.34亿元,而2020年和2021年分别为19.24亿元和23.43亿元。

  位列榜首的潍柴集团,2021年的营收由前一年的2493亿元增长至2610亿元,比第二名高出了1200多亿元,是汽车零部件领域当之无愧的巨头。

  山东其他上榜企业分别为: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以185.79亿元位居第16位;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171.60亿元位居第20位;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以89.54亿元位居第39位;山东浩信机械有限公司,以80.60亿元位居第41位;浦林成山(山东)轮胎公司,以75.37亿元位居第45位;青特集团有限公司,以62.88亿元位居第53位;天润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47.21亿元位居第62位;海联金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47.04亿元位居第64位;诸城市义和车桥有限公司,以37.70亿元位居第84位;青岛双星股份有限公司,以37.47亿元位居第85位;正海集团有限公司,以31.55亿元位居第96位;金马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31.26亿元位居第97位。

  从全国情况看,浙江省上榜零部件企业最多,为15家;广东省有11家企业上榜,江苏省有10家,上海市和北京市分别有7家和6家入选。山东上榜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位,但以传统零部件企业为主。

  “创新型企业依靠搞研发投入切入新赛道,以期维持技术优势;而传统企业依靠研发转型追赶‘新五化’浪潮,创造下个时代的护城河。”罗兰贝格副合伙人周梦茜表示,研发力、组织力、资本力是汽车零部件企业新时代制胜产业链生态的关键成功要素。

  以研发为例,潍柴集团2020年和2021年两年累计研发投入100亿元,近两年研发投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0%。借助持续的研发投入率先推出本体热效率50.23%和51.09%的柴油发动机,柴油发动机年产销突破百万台;同时加速新兴领域的转型,牵头承建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2万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氢燃料电池重卡实现港口、园区、高速等多场景应用。

  周梦茜介绍说,百强企业高度重视研发,纷纷采取具有吸引力的方式吸引和留住人才。比如,宁德时代2018-2021年累计向上万名员工授予超5000万股限制性股票及期权;瞄准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潍柴2021年启动“军令状”项目,推行公开竞标“揭榜挂帅”机制,针对人才激励的总奖励金额高达1.6亿元。

  新赛道潜力巨大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山东13家上榜企业中,轮胎类企业就占了5家,其他企业也多以传统汽车零部件为主。而从全部上榜企业看,伴随智能电动车渗透率的提升,电气化、轻量化、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智能座舱等高价值需求不断增加,相关零部件企业发展势头更为强劲。

  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袁文博分析上榜企业指出,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营收高速增长、持续创新驱动,轻量化、“软件定义汽车”两大板块表现亮眼,且整体盈利仍保持了18%的同比增长。新能源汽车板块收入利润加速增长,同时头部企业技术迭代加速、产业链布局延伸,正在构建超级“护城河”。

  比如从业务板块看,新能源板块在2020年至2021年的整体年收入增幅达837亿元,净利润增幅达103亿元,利润率为11.4%,均位列所有业务板块首位。

  而受新能源驱动,轻量化可进一步支持车辆提升续驶里程和动力表现,推动轻量化产品覆盖面拓宽,如铝制轮毂、内饰、铝合金压铸结构件等应用逐渐提升,且车型覆盖延展,从新推出车型到改款车型全面应用。上榜轻量化板块企业净利润率达到5.9%,在各板块中位居第二

  纵观2022年新上榜的10家中国企业,近50%与轻量化、软件定义汽车密切相关。比如排名第60位的立中四通,典型产品如铝合金轮毂等就属于轻量化板块;排名第77位的成都航天模塑,主做轻量化内饰件;东软集团、经纬恒润、四维图新等,业务涉及电子板块的智能座舱域控、车联网、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地图等。

  山东新上榜的正海集团也属于电子板块,不过属于电子元器件领域,产品包括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车载触摸屏等。

  伴随智能电动车的增长,软件定义汽车持续渗透。有研究预计,2025年新能源渗透率将超过34%,智能座舱市场将以11%的速度增长至逾500亿元,新车ADAS渗透率将达65%。而自动驾驶创新技术将通过新型商业模式在无人驾驶物流车场景逐步落地,推动软件定义汽车板块强劲发展。

  在这一过程中,山东企业在部分汽车零部件细分领域仍有机会。比如,山东氧化铝、电解铝企业众多,可在铝制轮毂、铝合金压铸结构件等领域发力;而随着动力电池需求的增加,山东锂电材料生产商、电池生产商也都大有可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