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国资
山东国资|山东能源发力绿色低碳,做优做强“六大主导产业”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20 23:18:59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力争完成煤炭产量2.7亿吨以上、化工产量1850万吨、发电量270亿千瓦时,营业收入8500亿元以上,利润总额400亿元以上。”近日,山东能源集团(下称“山东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如是介绍2023年主要经济指标。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这一目标指引下,山东能源开始发力重点项目。2023年,山东能源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主题,计划安排实施81个建设项目,年度投资计划300多亿元,进一步做优做强矿业、电力、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贸易“六大主导产业”,加快建设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企业。
  “今年,山东能源将积极融入我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战略部署,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提升能源保供能力,努力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能源集团。”山东能源规划发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从未来发展、社会责任等角度,国际上大的化石能源为主的跨国集团,都在减少或稳定化石能源开发规模,增加可再生能源规模和比重,为全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而其投入到研发和实验示范的科研经费也很多,确保其在清洁能源领域的竞争力。”对传统能源行业企业进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周勇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
  今年计划续建项目47个
  续建项目方面,山东能源今年计划推进47个项目,其中包括渤中海上风电项目、己内酰胺产业链配套节能减碳一体化工程、兖矿能源智慧制造项目、泰安港公铁水联运物流园、济三煤矿泗河口港储配煤基地等16个省级重点项目。
  其中,己内酰胺产业链配套节能减碳一体化工程项目提质扩能改造,可以将30万吨/年己内酰胺装置产能提升到40万吨/年;利用己内酰胺项目配套锅炉将空分汽轮机改为9.8MPa蒸汽拖动,进一步节能降耗,实现己内酰胺产业链的扩能、提质、降耗、减碳。
  “项目总投资26.7亿元,2022年6月份开工,计划2024年6月份完工,项目建成后,年增加营业收入22.2亿元,年均利润总额2.6亿元,净利润2亿元,将新增就业300人。”上述项目负责人介绍。
  项目的建设实现了产业链协调发展,通过项目建设,增加己内酰胺产能,降低综合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减少三废排放,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全产业链竞争力,为后续百万吨尼龙产业链项目实施奠定基础。节能环保效益显著,通过开展环保治理上的技术创新,实现了多方面的技术突破,解决了煤化工行业重大环保瓶颈。
  煤炭储配项目建设是提高山东省煤炭保障能力的一项战略性规划,作为16个省级重点项目之一的山东能源兖矿泰安港公铁水联运物流园二期项目,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稳定市场供需具有重要意义。项目运输货物主要为来自陕西、内蒙古等地区的煤炭,因此,项目建设有利于落实国家和地方相关环保和运输结构调整政策的具体实施,有利于发挥兖矿能源集团销售优势,实现“西煤东进” 的战略目标。
  “兖矿泰安港公铁水联运物流园二期项目总工期约12个月,其中建设工期10个月,计划2023年5月份开工,项目建设总资金98980.15 万元。”该项目负责人表示。
  在上述续建项目中,绿色低碳项目突出。对此,周勇表示,作为山东省化石能源企业主力,在全省面临国家控煤、控能要求,自身又制定出更严格的控制目标的情况下,山东能源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满足山东省经济发展对能源不断增加的需求,责无旁贷,一方面要在化石能源生产方面实现绿色低碳,在可再生能源开发方面实现更大的突破,从而在未来逐步实现能源绿色转型,为山东省的双碳目标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
  今年计划新开工项目16项
  在新开工项目方面,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山东能源今年计划安排16个项目,其中7个项目入选2023年省重大项目库、4个项目入选2023年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库。枣矿综合物流园二期、山能重装高端液压支架制造再制造项目、柳泉石灰石矿等项目争取一季度开工建设,泰安港公铁水联运物流园二期、30万吨高性能玻纤智造、渤中海上风电G场址项目、6万吨/年聚甲醛项目等争取上半年开工建设。
  以渤中海上风电G场址项目为例,《山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步伐,实施可再生能源倍增行动。风电方面,以海上风电为主战场,积极推进风电开发,加快发展海上风电。东营市附近海域打造渤中海上风电基地,按照“整体布局、统筹规划、设施分摊、分批建设”的原则,推动渤中海上风电基地建设。
  渤中海上风电基地规划总规模950万千瓦,10个海上风电场。目前山东能源渤中海上风电A、B场址已并网90万千瓦。渤中海上风电G场址位于东营市东部海域,风电场场区水深14~18m,场址中心点离岸约20km,场区总规划用海面积132km2,规划容量900MW。
  “项目建成后年上网约28亿度绿电,与相同发电量的常规燃煤火电机组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约87万吨,相应可减少废气排放量二氧化硫约457吨,氮氧化物约512吨,二氧化碳约238万吨。”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山东能源还将加快推进渤中海上E场址风电项目、17万吨ECER技改项目、刘三圪旦煤矿、嘎鲁图煤矿等筹备项目前期各项手续办理工作,强化资源要素保障,争取尽快落地建设。
  “今年,我们将按照一个项目、一个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四个一’模式,强化‘五大控制’,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 山东能源工程监督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做好优质工程创建工作,顺应“双碳”战略要求,发挥重大项目督查专班作用,跟踪进度,强化服务,倒逼项目加快推进。
  在周勇看来,做好当前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开发固然重要,有实力的传统能源行业企业还应该在研发和技术创新方面走在前列,进行创新机制方面的探索,力争拿出更多的经费,聚集更多的人才,实现可再生能源开发方面的技术突破,保持发展后劲,走在本领域前列,为未来的低碳转型打好技术基础,取得一些重要的知识产权。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