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国资
山东国资 | 剑指“世界一流” ,鲁企要如何发力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23 6:11:22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国资央企推动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大有全面提速之势。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示范行动该如何实现面向所有企业的全面推广?在实施过程中,企业该注意哪些问题?
  “小切口”起步逐步推动
  在中国国企智库副理事长兼首席专家李锦看来,世界一流企业代表着全球范围内企业发展的领先水平,但并非所有企业都具备发展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客观条件。作为“专精特新”概念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行动中的首次应用,多以“小切口”的形式起步,逐步推动从试点探索到示范建立的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专精特新”是分类建一流策略的关键载体。为了指导不同层级、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工作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在创建世界一流的相关政策及会议中,多次明确了“分类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创建工作”的总体思路,2022年2月发布的《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涵盖世界一流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不同类别的创建目标。
  “不仅要在总体规模效益上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也要在细分行业或专精特新领域内探索世界一流水平,以专、精、特、新为特征的企业高质量发展方向,能够对‘全面实现世界一流’的领先企业工作思路形成补充,是分类推动世界一流企业创建策略在实践层面落地的关键载体。”李锦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他表示,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工作持续开展的过程中,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名单内外企业都应结合自身经营实际锚定“专精特新”发展方向,明确世界一流企业创建目标,完善配套工作体系,保障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工作的长期动态开展。
  对标找差距 因企施策
  剑指“世界一流”,企业该如何推进?
  山东高速集团副总经济师齐军表示,企业要以“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十六字标准为指引,以实施对标世界一流质效提升工程为抓手,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核心功能为重点。
  “核心切入点是,通过与世界一流企业和业内领先企业的对标分析,评估企业在效率、效益、创新和治理效能、国家和区域战略落实、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内核心任务的现状,找出差距,明确目标方向和行动对策。”齐军说。
  他认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工程涵盖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重点领域,涉及产品质量、精益管理、财务管理、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公司治理、三项制度改革等二十多项核心任务。
  “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在实施的过程中,还要处理好几个关系。首先,是集团母公司与子企业的关系。”齐军说,分层分类改革是国有企业成功的经验,凡是改革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也要分层分类推进,集团母公司的着力点和子企业的着力点不一样,要根据业务特点有重点地推进,各守一方,联合作战。
  此外,还要处理好因企施策与全面提升的关系。“一个集团公司内,各板块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比较突出,管理水平有高有低,要因企施策,不能齐步走。在每个板块内选一到两家标杆企业,让他们率先达到一流水平,当好标杆,其他企业可以选取关键性指标,搞重点性突破。点面结合,以点带面。”齐军表示。
  另外,齐军认为,也要处理好治标与治本的关系,指标的量化比较是表象的东西,指标差异的背后,是理念、方法、组织、制度、流程方面的差距,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要从本质上提升管理能力,避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再就是要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强调抓好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创新体系的时候,不能丢掉好的经验做法,固长板与补短板相结合。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