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国资
山东国资| 世界一流和专精特新“示范”中的山东表现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23 6:13:01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近年来,国资央企推动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提速起势。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了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地方国企首次入围,7家地方国企成为新一批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200家中央和地方国企入围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山东表现不俗,潍柴控股、万华化学入选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9家入选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分别是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新风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湾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地方国企,烟台九目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经纬有限公司、东营天东制药有限公司、中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等5家央企在山东的下属公司。
  “7家地方国有企业成为新一批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其中两家是山东企业,这是了不起的。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的‘世界一流’特征决定其入选门槛相对较高、入选企业数量较少。200家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入围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其中山东有9家,是比例较高的。这是山东对‘双创’行动的贡献,当然,对山东国资央企强化改革攻坚,着力构建有利于企业价值创造的良好生态,是有力的推动。”对这次名单中的山东表现,中国国企智库副理事长兼首席专家李锦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强国需要强企,国企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国企深化改革的需要。”对国企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必要性,山东高速集团副总经济师齐军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7家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山东占两席
  “一个是潍柴、一个是万华,很能代表山东的产业优势,一个是装备制造业,一个是化学工业,它们是这两个行业的代表。不仅是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而且是这个行业在全国的唯一代表,要代表顶尖水平,责任确实重大。”这次名单中7家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山东占两席,李锦点评说。
  齐军分析表示,看一个国家的强弱,一看其总体实力比如GDP规模、科技的一些创新指标等,另一个维度就是看有没有大型企业集团,再就是看有没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城市。世界一流企业是国家经济、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拥有最先进的管理技术、管理模式,其影响力、话语权和一般企业比不可同日而语。“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在国内大循环中提供一流产品,在国际循环中,世界一流企业能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性,具有国际竞争力,一般性的企业离这个目标比较远。”齐军说。
  值得关注的是,国企经过几十年的改革,解决了公有制经济与市场经济融合的问题,今天的国有企业已经与市场经济充分融合,企业竞争力、活力、影响力明显增强。
  “做强、做优、做大是国企改革的目标,但是目前,国企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大而不强,大而不优。”齐军举例说,2022年世界500强中,中国有99家国企上榜,数量上占据了五分之一,虽然在营收规模上表现突出,但是如效率、效益、技术指标和其他500强比仍有差距。
  在李锦看来,持续深化世界一流企业创建示范行动,聚焦指标引领、科学评估,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是中国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主要做法。组织开展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的价值创造行动,这将推动企业在全员劳动生产率、净资产收益率、经济增加值等方面全面提升,提高价值创造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这一系列行动应该能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的发展质量,能够培育更多的世界一流企业。
  山东“专精特新”企业强盛
  这次选出的200家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中,山东有9家。
  “山东省国有企业一手抓大企业重组,让山东能源、山东港口、山东高速等大企业做大规模;一手抓专精特新企业,在细分产品和品牌等方面进行提升。”对山东在“专精特新”领域的优越表现,李锦如是说。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7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明确提出,在省属企业开展全面对标一流质效提升工程,到2025年打造5家左右世界一流企业、15家左右行业一流企业、100家左右专精特新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
  “这次山东省在‘双创’中走在前面,是持续努力的结果。”李锦说。
  在他看来,制造业是决定国家现代工业乃至现代化强国建设关键的行业,也是基础行业,是中国重要的优势,值得关注。
  “去年工信部公布全国‘专精特新’企业名单,遴选出七批次超1100家单项冠军企业,浙鲁苏粤占据近六成份额。山东省在‘专精特新’企业方面有突兵奇起的味道。”李锦特别提到,山东的“专精特新”企业强盛,确实值得关注。山东的情况是比较平衡,各个市都在发展,都在抓。浙江的民营企业强盛,特点是企业块头小、品牌多;山东则是资源型能源型企业较多,民营企业较少,企业块头大。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入围名单的鲁企中,有多家上市公司。在李锦看来,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作为分类推动世界一流企业创建策略在实践层面落地的关键载体,会与世界一流企业相结合,形成接续奋斗的企业发展梯队。
  “可以期待在更加科学、量化的对标与考核下,国企改革的推进和质量的提升有望进一步落地,2023年基本面持续向好的国企有望迎来估值回升。”李锦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