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临沂
临沂实现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 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28 11:21:14  
◆导报记者 刘慎平   
  
  日前,临沂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发布会第四场。临沂市民政局有关领导介绍临沂市社会工作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据介绍,近年来,临沂市民政局以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和本土化为引领,以政策创制为基础,以队伍建设为主线,以服务实践为核心,以宣传引导为驱动,大力推进社会工作事业发展,全市社会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优化政策
    推进整体化发展

  2014年,临沂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等18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临组发〔2014〕26号),标志着临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有了基本方向和工作遵循。市民政局联合组织部、财政局等部门出台的《“沂蒙和谐使者”选拔管理办法》《关于完善激励措施加快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通知》,标志着临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激励保障机制不断完善。
  2021年,临沂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等4部门共同印发的《临沂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为社会工作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支撑和促进作用。
    注重人才培养
    打造专业化队伍

  积极动员相关人员考试。临沂市民政局每年都下发关于动员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通知,通过开展考前培训,大大提高了考试的通过率。截至目前,全市参与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成绩合格人次累计达到1933人次。其中2022年培训学员达1300余人,考试成绩合格人员671人,同比增长185.53%,创历史最好成绩。
  积极开展社会工作知识培训,已连续三年将社会工作内容纳入全市养老培训,参训人数达900余人次;连续三年链接培训资源,累计为3900人次提供免费培训。加强人才激励和保障。对考取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的,给予“一免、两补、五优先”的优惠政策;开展“沂蒙和谐使者”评选和“齐鲁和谐使者”推荐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沂蒙和谐使者”80人、“齐鲁和谐使者”35人。
    搭建服务平台
    加快职业化进程

  推进民政系统岗位开发。大力开发民政系统社会工作岗位,全市民政事业单位设置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数与应设置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数之比达85.71%。支持民办社工机构发展。支持将社工站作为社工机构注册场地,目前全市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20家,多次承接省部级项目,先后获评省级社会工作脱贫示范项目、团中央“伙伴计划”五星服务项目、“山东省青少年社会工作典型案例”等。
  加快社工服务平台建设。为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自2021年开始,临沂陆续出台关于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系列文件,2022年底,建成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156处,实现覆盖率达100%。截至目前,全市社工站配备人员达444名,政府购买社工机构服务10家,涌现出“小兰劝学”“花漾童年”“夕阳绽放·阳光相伴”“微笑妈妈”等社工站品牌服务项目,直接服务达7万余人次。
    优化社会环境
    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推行社工服务“五进”。借助已有的390处社区(村居)社工室、2处学校社工站、1处企业社工站、2处医院社工站,实现社工“进社区”“进村居”“进校园”“进企业”“进医院”。
  强化社工宣传引导。抓住“国际社工日”“临沂人才日”等重要时间点,组织发动各县(区)民政局、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工站点和各级和谐使者等,在全市范围内通过举办线下活动、发放宣传资料、楼宇社工主题灯光宣传、线上全方位报道等途径,集中开展历时近1个月的宣传普及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