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临沂
光伏材料“领衔”临沂新能源板块 中科天问太阳能光伏材料项目将形成产业链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28 11:24:16  
  临沂高新区新能源企业科技含量不断提高。图为中科天问太阳能光伏材料项目生产车间。
  临沂高新区还将启动中科天问二期项目,中科天问产业发展基地将成为临沂新能源产业的重要板块
  ◆导报记者 刘慎平      
 
  3月22日,临沂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中科天问“高效太阳能光伏材料”正式下线新闻发布会。据介绍,位于临沂高新区的中科天问太阳能光伏材料项目一期600兆瓦光伏材料生产线已全面投入使用,首片高效太阳能光伏材料成功下线。
  临沂市把新能源作为产业发展突破点,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统筹现有资源,推动产业链向上游延伸,在光伏、储能等设备制造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中科天问太阳能光伏材料项目就是最具代表性的新落地项目之一。
    首片高效太阳能
    光伏材料下线 

  据介绍,中科天问是基于互联网思维立足能源电子的新能源企业,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互联网协会、中科院相关所的指导下,在临沂以光伏材料为切入点,积极引入央国企共同赋能临沂新能源业态,构筑包括光伏电池片、储能电芯等光、储领域全新商业模式。
  中科天问光伏材料项目由中科天问(临沂)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于2022年9月7日签约,当月15日开工建设,项目分两期建设,总投资18亿元,建设2400兆瓦太阳能组件全自动化生产线及相关配套产品生产线。其中一期工程使用马厂湖兰华科技产业园15600平方米车间,投资2.18亿元,建设1条600兆瓦光伏材料生产线,设计总产能每年600兆瓦。
  从今年正月初五开始,经过近一个月的设备调试,目前第一片182光伏材料已正式下线,标志着正式投入生产;今年预计完成产值6亿元、税收2400万元、解决就业岗位200个。
  今年下半年,临沂高新区还将启动中科天问二期项目,计划征地300亩建设绿色低碳科技产业园,将沿着标志性产业链—特色产业集群—产业共同体的发展路径,建设包括组件、边框支架型材、线盒注塑、逆变器、电化学储能等组装生产线及配套原材料生产线。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60亿元、税收2.4亿元。今后,中科天问产业发展基地将成为临沂新能源产业的重要板块。
    新能源产业发展
    按下“快进键”

  临沂高新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形成了“谁英雄谁好汉、招商引资项目见”的比拼热潮,累计引进产业投资项目100余个,总投资400亿元以上。临沂高新区已成为外来投资的首选之一,逐渐形成了区位交通优越、创新要素集聚、产业基础扎实、发展环境优越的“四大产业发展优势”。
  临沂高新区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获批建设山东省大学科技园,代表临沂首次承办国家级科技赛事——中国创新挑战赛,市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259家,现拥有国家级孵化器2家、省级2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全市第2,获评国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国家海智计划工作基地等国家级平台4个,培养省级以上科技领军人才团队17个,万人专利密度全市第一。
  同时,将电子元器件、医养健康、信息技术三大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打造,电子元器件产业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医养健康产业实现了生物技术、医药制造、医疗器械等多板块布局;信息技术产业集聚了全市70%以上的大数据应用企业,龙湖数字经济集聚区获批全市唯一一家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园区、省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区。
  此外,还在全省开发区率先探索“区镇同权”改革,将242项民生事项下沉到镇街,先后与20省240地建立跨域通办协作机制,构建了“一区两中心”15分钟惠企便民服务圈。制定出台“高质量发展十条”等惠企政策,为企业提供从落地到投产、从发展到壮大的一揽子帮扶措施。
  中科天问太阳能光伏材料项目于2022年9月7日签约后,临沂高新区立即将其列为重点项目成立专班专项推进,安排专人帮办代办,项目专员驻厂办公,提供全流程精准指导服务,有力推进了项目建设进度,助力打造中科天问全产业链的新能源产业基地,为临沂新能源产业发展、壮大产业链条按下“快进键”。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临沂高新区将按照临沂市委、市政府关于“突破高新”工作要求,锚定“科技创新示范区”“四新经济孵化地、集中区”发展定位,聚焦“突破高新”工作要求,按照“1381”发展思路,根据“1个提升、3个攻坚、3个深化”工作路径,全力推动经济发展在量上有大增长、在质上有大提升,努力以“高新之为”服务“临沂之进”。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