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招金膜天辅导冲刺北交所,招金集团频频布局资本市场受关注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30 5:35:52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日前,山东招金膜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招金膜天”)在山东证监局辅导备案。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招金膜天为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招金集团”)控股公司。近年来,招金集团频频发力资本市场,除跨省收购A股上市公司外,旗下参控股企业的上市步履稍显艰辛。此番招金膜天冲刺北交所吸引市场目光。

  山东证监局受理备案申请

  招金集团旗下公司再度将触角伸向A股资本市场。公开资料显示,招金膜天成立于1998年,注册地位于招远市,注册资本1.262亿元,法定代表人张伟政。从股权结构来看,招金集团持有招金膜天85%股份。

  招金膜天主要从事各种分离膜、膜组件、膜分离设备的研发与生产销售及各类水处理工程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公司致力于将膜分离技术应用于解决各类水资源问题,业务范围包括饮用水净化、市政给排水处理、工业给水处理、工业废水处理、中水回用、海水淡化、物料的分离与浓缩等领域。其主营产品和服务包括各类中空纤维微滤、超滤压力式膜组件和浸入式膜组件,卷式膜元件,水处理设备及膜法水处理工程服务等。

  3月20日,招金膜天与中泰证券签署辅导协议。招金膜天的律师事务所为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是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在随后的3月23日,招金膜天向山东证监局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材料。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3月27日,山东证监局对招金膜天报送的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辅导备案申请材料予以受理。

  根据安排,招金膜天辅导共分三个阶段:2023年3月至6月,辅导机构将对招金膜天安排辅导工作,组织实施全面尽调工作,开展合法合规及独立性培训等;2023年7月至9月,将针对信披、履行承诺、发行上市及上市治理、规范运作、内部控制、财务会计制度等进行辅导;2023年10月至11月,辅导总结并准备辅导验收。

  据悉,招金膜天目前尚未披露最近1年年度报告,最近2年的财务数据可能存在不满足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条件的风险。

  招金膜天坦言,根据已披露的《2020年年度报告》和《2021年年度报告》,2021年度、2020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分别为1750.64万元、1234.20万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分别为11.02%、9.60%,尚不符合《上市规则》第2.1.3条规定的在北交所上市的财务条件,请投资者关注风险。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发现,招金膜天披露的2022年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8亿元,同比增长17.01%;净利润744.56万元,同比增长2.77%。

  频频发力资本市场

  地方国资企业正加速上市进程。作为烟台招远的地方国有企业,招金集团旗下公司近年来频频发力资本市场。

  始建于1974年的招金集团,是一家以矿业链、深加工产业链为核心,金融产业、环保产业、教育产业协同发展的大型综合性集团公司。据招金集团介绍,公司旗下拥有全资子公司6家,控股子公司10家,参股公司12家,拥有招金矿业H股(1818.HK)和宝鼎科技A股(002552.SZ)两户上市公司,资产总额600多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宝鼎科技也是山东国资系在资本市场跨省“扫货”的成果。宝鼎科技原为自然人控制的浙江上市公司,2019年9月及2020年1月,招金集团以10.06元/股的价格分两次共收购了宝鼎科技11606.21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7.90%,成为宝鼎科技控股股东,总计耗资约11.7亿元。

  近年来,招金集团开启“自我孵化”的上市步伐。包括招金膜天在内,其参控股的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曾先后冲刺IPO。与收购宝鼎科技相比,招金集团参控股企业的上市步伐稍显坎坷。其中,招金集团参股的招金励福(835776.NQ,已退市)曾三次冲A无果,分别于2011年、2017年和2018年向证监会递交招股书申报稿。

  据悉,招金励福(全称“烟台招金励福贵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是励福实业(香港)有限公司与招金集团,于2002年11月共同创建的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注册资本13800万元。

  此外,在招金集团入主后,2022年8月宝鼎科技12亿控股招远企业山东金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宝电子”)获证监会通过。据宝鼎科技透露,交易完成后,金宝电子将成为宝鼎科技的控股子公司,纳入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招金集团的统一管理体系之内。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彼时,宝鼎科技在2021年10月最初公布收购消息时,金宝电子为IPO后备企业。wind系统显示,金宝电子曾于2020年12月在山东证监局辅导备案,辅导券商为华林证券。后查询显示,金宝电子辅导状态为“撤回辅导备案”。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在2021年8月招远市政府颁布的《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方案》中,山东金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烟台招金励福贵金属股份有限公司等均在招远市重点上市目标企业之列。

  招金励福折戟之后,招金膜天的辅导冲刺,让招金集团在资本市场的布局颇有看头。此番招金膜天是否能冲A成功,值得期待。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