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鹰眼IPO
历时8年,东方海洋被“挖呀挖呀挖”,重整关键期还有多少“雷”?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31 9:29:00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在什么样的花园里挖呀挖呀挖,种什么样的种子开什么样的花。

  *ST东洋(002086.SZ)在重整关键时期,再次被山东证监局挖出5年前埋下的违规种子。

  理财资金流向大股东,5年才被监管发现

  5月25日,*ST东洋收到山东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控股股东东方海洋集团、实际控制人车轼收到《关于对山东东方海洋集团有限公司及车轼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山东证监局在日常监管中发现:2017年12月29日,*ST东洋与深圳市融通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银行签订资产管理合同,合同期限5年,约定上市公司投资融通资本乐享16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第2期。

  2018年1月3日,*ST东洋向资产管理计划帐户支付投资款7800万元。经核实,上述投资款7800万元分别于2018年1月3日、2018年1月4日通过中间账户转入东方海洋集团账户,至今尚未转回*ST东洋,存在被控股股东资金占用情形。上述事项*ST东洋未履行关联交易的审议程序、未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今年4月28日,*ST东洋才在《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中披露了上述控股股东资金占用情形。

  业内人士分析,监管部门之所以历时5年多才发现上述问题,关键原因在于本次大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隐蔽性及形式合法性。上市公司通过购买理财产品,向大股东输送资金,这种模式很可能不是国内资本市场的个别现象,但目前真正暴露出来的案例还不多。这起大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案在资本市场具有典型意义。不过,由于*ST东洋正处于重整的关键时期,而且只有重整成功才能较为充分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因此监管部门才要求公司“于2023年12月31日前向我局提交书面报告”。

  宁波银行等中间参与方未被处理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期沪深交易所上市委在对拟IPO企业、再融资上市公司的审议过程中,加大了对公司财务性投资的问询,理财产品资金最终去向越来越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

  北京维京律师事务所律师郭小辉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山东证监局之所以仅给*ST东洋及相关责任方采取监管措施,而没有给与行政处罚,是觉得上述行为够不上处罚标准,行政监管要比行政处罚轻很多。

  值得关注的是,共同参与东方海洋集团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事件的深圳市融通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银行并没有受到任何处分或处罚。

  两次被处罚并引发股民诉讼

  公开资料显示,因为*ST东洋未及时披露大股东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等问题,山东证监局此前已给予公司及相关方两次行政处罚,并引发了股民的赔偿诉讼。

  对于依据两次处罚而引发的投资者诉讼,郭小辉向经济导报记者透露,因2019年9月处罚而引发的股民诉讼,已经与*ST东洋达成和解,待公司重整后就会给予股民赔付;而因2022年1月引发的股民诉讼,今年4月已在青岛中院开过一次庭,目前尚无结果。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维京律师事务所拥有国内知名的证券业务团队,专注于证券虚假陈述诉讼,目前已代理数百家上市公司投资者证券虚假陈述索赔案件。该所承诺,投资者在收到赔偿款之前,不需要支付律师费、差旅费、诉讼费等任何费用。

  2019年9月23日,针对*ST东洋2016至2018年存在的大股东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等问题,山东证监局责令*ST东洋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给予公司实际控制人车轼给予警告,并罚款90万元。

  但*ST东洋及其实际控制人并没有真正吸取教训,认真整改,而是继续违规,不及时披露相关信息。针对公司2018至2020年的违规行为,山东证监局2022年1月13日再次对公司及相关方进行了处罚。其中,责令给予*ST东洋警告并责令改正,罚款130万元;给予车轼警告并罚款120万元;给予东方海洋集团罚款120万元。

  从这两次处罚可以看出,上市公司资金被大股东占用的方式,主要是通过上市公司向大股东关联方账户转入资金,然后第三方再把资金转入大股东实现的;少量是通过向关联第三方开局商业票据实现的。但通过表面“合法理财”模式来实现资金占用的,这两次处罚中并没有涉及。

  拟重整方均有国资背景

  公开资料显示,*ST东洋目前正处于预重整阶段,今年2月,五矿金通与公司签署《重整投资意向协议》,五矿金通有意向以其设立的专项私募投资基金,联合其他投资人共同以重整投资人身份参与上市公司重整投资,认购上市公司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今年4月,烟台市正大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与公司签署《关于参与东方海洋重整投资之投资意向协议》,正大城投有意向独立作为财务投资人之一直接参与公司重整投资,与五矿金通组建的私募投资基金共同参与公司(预)重整。目前,《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尚需定稿未能披露。

  天眼查显示,五矿金通具有五矿证券背景,烟台市正大城市建设具有烟台市莱山区财政局背景,而*ST东洋注册地就是烟台市莱山区。

  据有关人士分析,影响*ST东洋重整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潜在资金占用及隐形担保的统计及处理,毕竟山东证监局处罚或处分的,都是公司达到信息披露标准而没有及时披露的,至于没有达到信息披露标准的,具体数额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查清。

  *ST东洋此前公告称,截至2023年1月31日,ST东洋应收海洋集团非经营性资金占用12.87亿元。4月29日,*ST东洋在关于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暨临时停牌的公告中表示,公司新增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7800万元,同时还存在违规担保7.26亿元。因此,目前公司大股东非经营占用公司资金以及公司违规担保总额高达20.91亿元。

  而财报显示,一季度末,*ST东洋的资产总额为20.35亿元,负债总额为31.79亿元。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