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无棣县人社局:工伤“小险种”兜牢社保“大民生”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6-9 16:06:23  

  记者 苏建军 通讯员 李建军

  2023年以来,无棣县人社局把工伤保险扩面作为护航企业、保障民生、服务发展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经办措施,不断扩大工伤保险覆盖面,保障基金平稳运行,切实维护好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实现“小险种”兜牢“大民生”。截至4月底,全县工伤保险参保2740户,同比增长18.56%;参保人数76578人,同比增长16.95%。

  兜底线织密网,实现重点特殊群体精准覆盖

  大力支持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制定实施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办法,明确规范多重劳动关系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办法与途径,有效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和用工风险,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助力劳动者多渠道灵活就业。

  助推实现“快递员”应保尽保。按照相关要求,将快递员纳入工伤保险参保范围,为快递企业用工吃下“定心丸”,助力企业拓宽用工渠道,帮助快递企业从疫情困境中恢复正常经营秩序。目前,全县8家基层快递企业全员参加工伤保险,参保人数225人,参保率100%。

  加快推进工程建设按项目参保。加强与住建、交通、水务、市政、审批等部门联系,全面落实建筑、工程领域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前置规定,大力实行动态实名制管理,推进建设项目全员覆盖。创新实践建筑工场工伤保险预防改善项目实施,健全完善建筑业特有参保模式,强化一站式便捷服务水平。目前,全县建筑、工程领域开工项目156家,参保人数33165人,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率达100%。

  建机制压责任,推进工伤医疗费联网结算落地

  压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工伤医疗费联网结算是全市2022年改革“破零”工程和“12197”民生实事项目,为压实属地责任,推动工伤医疗费联网结算工作列入当年度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形成了分管副县长亲自抓、人社局具体抓、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

  部门协作,推进联网测试。各参测单位组织精兵强将,在规定的时限内认真做好测试工作,及时发现相关问题,积极解决测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无棣县人民医院和无棣县中医院率先实现了住院和门诊工伤医疗费联网即时结算。截至目前,无棣县共计结算136人次工伤医疗费293.52万元。

  加强培训,储备工伤人才。先后组织企业和医院业务人员开展工伤政策培训6批次,培养了大批的懂政策懂流程的业务骨干,保障了工伤联网结算工作的顺利开展。

  重安全强服务,擦亮工伤保险惠民底色

  政策宣传惠民生。今年大力开展“企业点单、部门上菜”精准政策宣讲活动,围绕企业的工伤政策需求,进企业、进园区开展政策宣讲6次,服务企业90余家。借助智慧人社公共服务平台,结合工伤预防提升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人社服务就近办等活动热度,采用多渠道、多层次、全覆盖的宣传手段,提高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工伤保险政策知晓率,营造全民参保的良好氛围。

  周到服务暖民心。在工伤经办窗口的醒目位置设立办事指南、业务流程版面,方便办事群众,不让办事群众走冤枉路,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对待重点行业、重点人群设置专门窗口,结合实际情况适时开通快递业绿色通道、适老窗口、潮汐窗口,提供各种暖心服务。

  风险防控提标准。以社会保险“清数”专项行动为契机,将5000余条问题数据,通过与有关部门数据对比、线上线下调查等方式,逐项逐条化解。充分运用OCR结算工伤医疗费,结束手工核算医疗费的历史,推进工伤经办向数字化转型。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