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无棣:危急时刻显党员本色,“最美环卫工”闪电救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6-9 16:59:24  

  记者 苏建军 通讯员 高士东

  近日,无棣县水湾镇刘王村71岁的村民马清环,带着儿子、儿媳敲锣打鼓赶到本村党员刘付民家中,送上了一面“见义勇为、品德高尚”的锦旗,感谢刘付民前两天及时出手,跳进东沟水里救了自己和3岁的孙子。谈及祖孙俩连人带车掉进深沟的危险时刻,马清环的儿子、儿媳泣不成声,他们紧紧握着刘付民的手动情地说:“要不是付民叔胆大、身快救得及时,俺娘和孩子都没命了,俺一辈子也忘不了您的大恩大德!”

  今年55岁的刘付民,2010年夏入党,是无棣美洁环卫有限公司水湾项目部经理,与百余名环卫工负责整个水湾镇的垃圾清运、收集工作。6月3日下午3时许,刘付民开车途经本村,平时他会沿着村柏油路向北巡查,但眼下马上麦收,他想看看村东条田路上有无垃圾,便沿着土路自西向东奔村东沟走去。彼时,村里准备麦收后浇地,东沟正蓄着水,水深2米多、水面宽四五米。

  据了解,该村东1公里处是黄大铁路,走过黄大铁路不远,他隐约发现,前方在沟的北岸,有个无人驾驶的电动三轮车正从一处生产桥的高坡上向深沟里滑。正当纳闷时,突然发现一名老人疯狂地从沟南侧桥上向北跑,边跑边大声疾呼:“救人啊,快救人!”

  刘付民定睛一看,原来三轮车的后兜上竟坐着一个三四岁的孩子,那时,电动三轮车已顺着东沟北坡极速下滑。

  “不好,要出人命!”来不及多想,他迅速跳下车向事发地飞奔。

  当他跑到近前时,电动三轮车及孩子已掉进了两米多深的水中被淹没,老人因救孩子心切,也跳入了水中,但她不会游泳,惊慌失措地在水中挣扎。

  “你别动,让我来!”刘付民怕老人再滑向深水有危险,便大喊一声,顺着三轮车沉没的地方跳了下去,水瞬间没过了刘付民的头顶。他边游边用双手在水下摸索,幸运的是,很快就摸到了孩子的腰部,他双手托起孩子,脚踩水迅速把孩子举出水面。

  孩子出于求生的本能,双手死死抓住刘付民的胳膊。刘付民发现孩子还有意识,便一只手抱着孩子,一只手划水,拼命游向坡度稍缓的北岸。

  他抓着岸边杂草,登着河坡淤泥,抱着孩子爬上岸。把孩子放到岸上的一瞬,孩子哇的一声哭了起来,听到孩子哭出声,刘付民悬着的心也放下来。

  他把孩子安置好,又跳进河里将浑身颤抖的老人救上岸。随后刘付民才看清,那老人是本村71岁的马清环。“多亏了你啊付民兄弟,要是孙子有个好歹,俺这条老命也不要了!”目睹刘付民“闪电般”救孙子全过程的马清环哭着说。

  情急之下,刘付民成功救出马清环祖孙俩,用时不到10分钟,尤其从孩子掉进水到被救出,也就2分钟左右,正是救助及时才保住了孩子的生命。

  “水深坡陡、下水危险,你不后怕吗当时?”有人问道。“生死攸关的大事面前,没有别的选择,换上谁都不可能见死不救!”刘付民说。

  “发乎于心,践之于行。”在别人危难之际,刘付民挺身而出,丝毫不顾个人安危出手救助,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这是一个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见义勇为者便是和平年代的英雄。

  多年来,刘付民因爱岗敬业、业绩突出多次获评县镇“最美环卫工”等荣誉称号,并成为新时期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优秀代表。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