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经导调查|多家国有大行下调存款利率,年内或有继续下调空间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6-9 17:07:00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实习生 杨佳琪
  “最近银行存款利率下调挺频繁的,国有大行上次下调利率是去年9月。”6月8日,在建设银行济东支行,济南市民张展正在咨询存款业务,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估计很多中小银行又要跟着下调利率了。”
  张展如此表示,源于6月8日六大国有银行先后下调存款挂牌利率,这也是自去年9月以来国有大行定存利率又一次集体调整。此次调整之后,国有大行挂牌利率降至2.5%以下,执行利率可能将告别“3时代”。
  存款利率下调
  “由于疫情之后经济恢复较慢,下调存款利率相当于一种宽松的货币政策,目的是刺激居民进行消费,也是鼓励消费的一种方式。”谈及存款利率调整,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六大行发布的公告,自6月8日起,活期存款挂牌利率较此前下调5个基点至0.2%。定期存款整存整取产品中,二年期挂牌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2.05%,三年期挂牌利率下调至2.45%,五年期挂牌利率下调至2.5%,调降幅度均为15个基点。三个月期、六个月期、一年期挂牌利率保持不变。
  “挂牌利率下降了,不过目前部分银行的存款执行利率相对挂牌利率会有一定的上浮。”农业银行一网点客户经理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经济导报记者在走访中注意到,目前工商银行新市民专属存款五年期执行利率为2.9%,农业银行1万元起存的五年期执行利率也为2.9%。
  “存款利率下调,同样的存款得到的利息减少。在消费和存款之间,居民更加倾向于选择消费。存款利率降低只是一方面,如果贷款利率降低,就会降低企业的投资成本和居民的贷款成本,进而鼓励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董彦岭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不少银行借存款利率下调的时机开始推销保险类产品。6月9日上午,青岛银行就通过手机App向客户推送文章《又降?定期存款利率进入“2时代”,该怎么办?》,文中建议客户“在长期利率下行的趋势下,增额终身寿险可以帮助我们锁定终身利率。”
  存款利率已经历多轮调整
  部分银行为何下调存款利率?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此前公开表示,去年4月,人民银行指导利率自律机制建立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引导各银行参考市场利率变化情况,合理调整存款利率水平。去年9月,主要银行根据当时的市场变化,进一步主动下调了存款利率,其他银行陆续跟进调整。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国有大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利率,目的在于降低负债成本,稳定银行息差,下调的以长期利率为主,说明银行长端负债压力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为缓解银行负债端的压力,2021年之后存款利率调整频率明显增加。2021年6月,央行指导市场利率自律机制完善存款利率上限形成方式,将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乘倍数改为加点确定,随后多家银行下调了1年期以上的定期存款利率。
  2022年4月,央行进一步指导利率自律机制建立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政策利率-LPR-存贷利率”的传导机制形成。鉴于当年1月LPR下调了10个基点,因此,4月国有大行和大部分股份行以及部分区域性银行下调了存款利率。9月,国有大行由率先下调了各期限存款挂牌利率,股份行跟随下调。2023年4月份前后,多地中小银行下调了部分期限定期存款挂牌利率,以作为2022年9月份的补降。
  “下调存款利率对银行来说有利有弊,一方面可以降低负债成本、缓解息差压力,但利率持续下降会导致银行揽储难度加大,面临存款流失风险。对储户来说,面临存款利息缩水需要重新规划储蓄及理财计划,可能会寻找其他安全性较高、收益更高的替代品,比如货币基金、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中低风险的固收类理财产品等。”刘银平表示。
  存款利率是否还会下降?
  “银行频繁下调存款利率弄得我有点心慌。”张展对经济导报记者说,“之前都说利率会一直下调,周围很多朋友都加快了理财转定期的速度。我一直没出手转定期,现在也开始考虑了,不知道利率还会继续下调吗?”
  “存款利率是否会继续下调要看社融需求、贷款利率变动及银行息差情况,银行息差压力短期之内难以缓解,如果未来融资需求转弱、贷款利率不下降的话,存款利率还会进一步下调,主要是中长期存款利率。”刘银平表示。
  在董彦岭看来,今年存款利率还有可能继续下调。“具体要根据经济的情况,如果消费和企业投资较活跃,利率有可能不再下调。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存款利率今年仍有可能下调。存款利率的下调,也是为未来的贷款利率下调做铺垫。”他说。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未来1-2年存款平均利率仍有约20BP的进一步降息空间。如果存款利率跟随贷款利率调降,存款利率有望下调25BP回到2017年水平。其中,定期存款和企业活期存款下调空间较大(包括规范协定存款、通知存款、结构性存款、互联网存款等“创新存款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此轮国有大行存款利率的下调或将引发股份行、区域性商业银行的进一步跟随,再度引发年内新一轮的“降息潮”。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存款利率仍有继续下降的可能。负债端成本下降后,或将传递到资产端,推动贷款利率稳中有降。不过,考虑到目前贷款利率已经处于低位,未来下降的空间相对有限。在当前背景下,广大居民需要平衡好风险和收益,综合配置资产、理财产品及货币基金等。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