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力推省级标准化战略性重点项目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6-10 6:04:56  
  从6月9日召开的2023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上,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一批省级标准化战略性重点项目正在推进。
  磁悬浮动力绿色技术标准化攻坚。该项目由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山东磁悬浮产业技术研究院承担,项目聚焦建设磁悬浮动力技术国家标准组织、主导关键核心技术国际、国家标准等两个方面任务,以标准带动创新技术的更多产业领域应用,服务全省磁悬浮千亿产业集群打造,助力国家降碳战略布局。
  汽柴油清净增效技术和连续流微通道反应技术标准化攻坚。该项目由山东吉利达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豪迈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山东豪迈化工技术有限公司承担。汽柴油清净增效技术为国家推广绿色技术,相关国家和行业标准尚为空白,突破性制定增效技术国家或行业标准,将带动技术推广应用,助力绿色低碳发展。连续流微通道反应技术,在化工领域,将替代传统大型反应釜,实现微通道、连续流动反应,高效传质传热,操作安全,完善创新技术标准,加快在硝化、氢化、氧化、重氮化、光化等危险系数较高的反应中应用,助力降耗和安全生产。
  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标准化攻坚。该项目由山东国创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承担,项目核心是突破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技术标准、装备技术标准、关键零部件产品标准和应用技术标准,推动燃料电池介质国产化,降低介质成本50%以上,推动氢能源更多领域应用推广。
  发电输电和配电系统机器人IEC国际标准体系建设攻坚。该项目由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承担,IEC/TC129发电输电和配电系统机器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我省第一个IEC领域国际标准组织,该标委会的落户意味着我省将主导该领域国际技术标准规则,推动更多中国技术写入国际标准,实现技术优势向规则优势和市场优势的转变。
  工业互联网(家用电器)关键技术标准化攻坚。该项目由青岛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青岛海尔智能技术研发有限公司承担,该项目将聚焦加快突破家用电器行业工业互联网涉及人工智能、语音控制、标识解析等关键共性技术标准制定,推动原始技术创新写入国际标准规则,助力工业互联网创新技术和产业链发展自主可控,服务广大企业成本降低。
  高端铸造和锻压装备关键共性技术标准化攻坚。该项目由济南铸锻所检验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承担,该单位承担的ISO/TC306是我省第一个ISO国际标准技术组织,项目聚焦高端铸造和锻压装备基础术语和“卡脖子”装备技术国际标准突破,抢占铸造锻压行业技术和市场竞争制高点,服务山东打造百亿产业集群。
  轮胎绿色制造与试验测试标准化攻坚。该项目由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承担,项目聚焦轮胎试验测试方法受制于国际和国外标准,推动建立轮胎综合性能全面测试评价标准体系,加快将我国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技术写入检测方法国际标准,助力轮胎绿色制造和国际产业布局。
  成品油等重点产品检测技术标准化攻坚。该项目由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承担,主要任务是全面对接国家重点监管产品检测方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围绕成品油、绿色生态降解塑料、儿童玩具及学生用品等国家重点监管产品,加快建立适应市场监管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需要的快速检测国家标准体系,助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
  山东省制造业产业链标准体系攻坚。该项目由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承担,项目聚焦加快建立我省制造业产业链新型标准体系,聚焦产业链上标准短板,争取主导更多方面国家标准,创新推动企业联合标准,完善基础研究产业转化支撑标准,发挥标准兼容、简化、优化和复制推广作用,应用标准技术工具助力产业链强链、补链。
  氢能关键核心材料标准化攻坚。该项目由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承担,承担单位东岳集团公司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掌握并拥有燃料电池膜生产用关键中间体、单体生产技术、树脂原料生产技术、成膜过程技术、装备技术以及质量控制技术,打破国外卡脖子技术垄断。加快该核心材料技术标准体系制定,主导国际、国家标准,牢固我省创新技术规则话语权,抢占产业制高点。 (王伟)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